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猫进军电子书业务 联合阿里文学推出天猫读书APP

2018年06月12日 16: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11日,天猫图书与阿里文学联合推出全新数字阅读产品天猫读书,旨在打通线上图书购买及内容消费链路。《原则》《岛上书店》《梦幻花》《谢谢你离开我》《风风雨雨一百年》《半小时漫画世界史》《给孩子讲宇宙》《古董局中局》《清明上河图密码》等数万本电子书已经上架。广大读者可以在618期间享受更加完备的内容消费新体验。

  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为803.2亿元,线上渠道实现了25.82%的增长,线下也实现了2.33%的同比增长。不过,线上图书市场的销售和阅读仍然处在割裂状态。随着千禧一代成为线上购书的主力人群。他们更倾向手机集合阅读器功能,获取更多类型的电子出版物。

  天猫图书作为中国最大的纸制印刷书籍零售商,为了进一步完善阅读市场产品布局,满足用户需求,联合阿里文学共同启动天猫数字阅读市场。构建全新业务领域-天猫电子书。天猫读书APP全新品牌标识和Slogan“品质阅读,美好生活”也在发布会上对外发布。

  天猫读书将以平台模式打造电子书的供应链,为内容方提供渠道分化和建立数字阅读分销、代销体系。为销售方提供阿里生态全域营销、扶持计划、产品支持。最终通过纸电一体的新阅读场景,拉动国内阅读人群增长。未来,电猫读书将会发展包括听书、知识付费、AR看书等丰富场景。

  2017年,天猫图书以350亿码洋的市场规模领跑线上图书销售市场。目前,天猫已形成一个有3000多家民营书商、国内外超300多家主流出版社等组成的生态体系。当当、亚马逊、博库、新华文轩等大型图书自营平台已入驻天猫,并相互展开深度合作。人民邮电出版社、清华出版社、中信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9成主流出版社均已入驻天猫。今年世界读书日,天猫图书推出的全新口号“新阅读,上天猫。” 同日,天猫无人书店落地上海复旦大学。

  阿里文学定位于建设文学领域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打造文学领域的水电煤。阿里文学在数字阅读产品、技术、运营上累积的优势也是与天猫合作的重要因素。目前,阿里文学拥有多款APP及入口资源,有服务严肃文学用户圈层的产品天猫读书,还有服务于网络文学用户圈层的产品书旗小说。其中书旗小说已经与阿里云、阿里达摩院等技术团队进行深度合作,依托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在专业编辑运营管理下,形成了全新的书籍推荐及内容运营体系。根据《2017年中国移动阅读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书旗小说在用户满意度和使用时长上均处在行业第一。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宇乾)

  “互联网让获取内容的方式变得更加丰富,它让文字、影视、游戏等渠道产生了串联效应。”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宇乾表示,天猫读书将致力于通过数据化运营的方式帮助读者享受到更方便和畅快的内容服务。同时将数据反哺给内容创作者,帮助他们进行更精准的内容创作。

  据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目前,纸电一起读已经成为阅读的主流场景,55%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同时阅读纸质书和电子书。在全民阅读、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纸电一体已经成为图书销售市场的全新增量。纸质书电子化也将激活阅读市场的全新增量,推动新一轮的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