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上网来·经济大讲堂】高质量发展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2018年06月12日 09: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我国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且多次强调人民的重要性。

  

点击观看“经济大讲堂”专题  

  高质量发展与你我有什么样的关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所谓的高质量发展,简单说就是能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发展。

  高质量发展并非高高在上、不接地气的官方辞令,而是有内涵、有温度的民生许诺,给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以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

  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初要解决的是“从无到有”“由少到多”,未来则要解决的是“从多到好”“好上加好”。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使经济体系能够提供更多质量上乘的产品和服务,更多先进适用、具有高附加值高效益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更多带动就业的新型劳动密集产业和服务业,更多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更多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增强获得感的物质文化产品等等,无疑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有效手段和行动指南。

  人们在经济、政治、文明、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成为高质量发展最接地气的目标。

  比如,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要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比如,中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让“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扎实落地,对楼市投机行为的打击、房地产税的推进,都让正在打拼的年轻人看到了希望。

  再比如,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家庭和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越来越多,养老市场服务的质量也越来越高,针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也不输精彩。

  高质量发展阶段,老百姓是直接受益者。“在高质量发展阶段,老百姓将享受到更多高端产品和优质服务;消费安全更有保障,衣食住行用都更放心。生活环境中的能耗降低了,污染减少了,生态环境优良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也会随之提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表示。

  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能够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的发展。但高质量的发展不能是冲刺式、泡沫式的,不能吊高胃口、人为调高标准。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说,发展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集中体现在民生事业的发展上,因此要千方百计地通过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扩大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等来切实保障和解决民生,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难题。但同时要注意,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

  高质量发展之下,百姓对收入的信心在增强。据调查,预期2018年收入增长在10%以内的受访者比例为22.00%,处在近五年数据中第二高的位置。

  高质量发展是宏伟的,同时也实实在在的,最开始的初心和最终的目标都是为了让百姓生活更幸福、日子更舒坦。随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良好开端的打开,将有更多民生所愿、民生所盼逐一实现。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