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古浪农户开心事:无抵押贷款实现“产业梦”

2018年06月11日 2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6日,农行客户经理陈文山(中)在大棚中与农户进行沟通。 吴鹏 摄

  中新网兰州6月11日电 (艾庆龙)清晨,甘肃武威市古浪县郊区沈学红弯腰打扫着牛圈里的卫生,顺带还检查着牛的健康状况,笑容始终挂在嘴角。

  沈学红是甘肃武威市古浪县黑松驿镇水沟村的一名村民,凭借着养牛的技术,在6年时间里,便将养牛数量从4头增加至140多头,在当地已是小有名气的养殖大户。“养殖数量不断增加,前期投入越来越大。”沈学红说,他虽有继续扩大养殖的愿望,但前期投资难以承受,始终没能实现。

  “考虑过找亲戚朋友借钱,因金额太大,自己也不好意思开口。”曾依靠贷款走上“养殖路”的沈学红认为,再次依靠贷款扩大养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让他犯愁的是贷款需要担保人和抵押物。

  2018年4月底,沈学红凭个人基本信息和信贷公司的担保凭证向中国农业银行申请了100万元的贷款。“30多万元用于购买饲料,60多万元扩大养牛数量至200多头,每年将增加收入10多万元。”

  助力他实现扩大养殖梦的是中国农业银行甘肃分行与甘肃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力打造的一款贷款产品“陇原农担贷”。

  中国农业银行甘肃分行代表(左)与甘肃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代表签署合作协议。(资料图) 柴金福 摄

  甘肃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晨介绍,“陇原农担贷”主要为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抵押担保难、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属支持发展产业贷款。“涉农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均可在申请300万元以内无抵押贷款。”

  中国农业银行古浪县支行行长谢新平表示,相比传统农户贷款,“陇原农担贷”虽仅限于支持产业发展,但此产品有可得性和时效性,审核过程中采取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在入户调查时,跟农户讲清“陇原农担贷”具有无抵押担保的优势,同时也让农户明白‘陇原农担贷’不是扶贫资金,更不是财政资金,必须按时偿还贷款本息。”

  甘肃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在得知“陇原农担贷”后,便立即号召有需要的合作社着手办理,目前9个合作社无抵押贷款区计达1800万元。胡中山表示,对于发展乡村产业而言,此贷款不仅快捷、方便,还可进一步助推移民搬迁农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胡中山介绍,该合作社涉及黄花滩生态移民区11个移民新村和黄花滩村、金滩村,涵盖种植、养殖等32个分社,在品种采购、技术培训、防疫免疫、产品销售均以统一方式进行,构建起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生产互动、风险共担的良性运行机制。“入社农户积极性高,受制约点则在资金运转上,‘陇原农担贷’就像是雪中送炭,让农户的干劲更足。”

  截至5月31日,农行对甘肃全省累计发放“陇原农担贷”2.47亿元。农行甘肃省分行副行长魏孔山曾在甘肃省“陇原农担贷”业务启动仪式上表示,“陇原农担贷”既是助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有益探索,也是农行和农担公司深化合作,服务全省县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的行动体现,要力争将“陇原农担贷”打造成深化“三农”金融服务的主攻方向,使其成为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拳头”产品。(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