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他山之石:坚持“走出去” 助力新时代坭兴陶文化复兴

2018年06月10日 10: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钦州6月10日讯(记者 魏金金)早在20世纪初,钦州坭兴陶曾参加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并斩获金牌,产品一度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各国。但后因产业发展不佳,逐渐被人遗忘,成为“养在深闺无人识”的陶艺遗珠。如今,面临“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发展契机,坭兴陶文化如何再创辉煌,再绽窑变华彩?在“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之坭兴陶发展学术交流活动上,来自海内外的嘉宾纷纷就以上问题发表看法。

  活动讨论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日本仙太郎窑代表安藤工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到钦州,精致的钦州陶艺打动了他,作为一名异国的陶艺传承人,他看到钦州目前最大的问题也是自己所在地区曾经遇到的发展问题,即如何让外界知道钦州坭兴陶之美。结合家乡陶艺推广与发展的成功经验,他谈到,日本从1986年开始举办国际陶瓷博览会,每三年一届,每次都有60多个国家参加,建议通过国际知名陶瓷节积极推介坭兴陶,并在这个过程中组织当地的企业和年轻人积极学习外国先进陶瓷技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跨国陶文化的交流活动。

  同样,来自马来西亚的伍淑萍也表示了相关的观点,建议坭兴陶在创作上要大胆创新、发扬窑变精髓的前提下,推动坭兴陶积极“走出去”,走到首都,走出国门,多参加国内与国外的一些博览会。来自意大利的马西米利亚诺·玛格罗尼表示,坭兴陶目前发展所遇到的问题也启发他们不断调整当地陶瓷行业的发展方向,对于今后的创新发展,他表示当地的陶瓷行业非常重视与国外陶瓷博物馆进行合作,目前正积极将3D打印等现代高科技技术与陶瓷创新发展进行结合,与此同时,也提议坭兴陶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更加注意在市场开发和受众细分方面做进一步调查和研究,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强校企合作。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