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泥与火的艺术 第三届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大典在钦州举行(组图)

2018年06月09日 16: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钦州6月9日讯(记者 魏金金)6月9日是我国第十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天,广西钦州市举办今年的主题活动暨第三届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大典。作为“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之一,该活动旨在进一步传承弘扬国家级非遗--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推进传统工艺振兴、特色产业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提高钦州文化软实力和城市影响力。

  钦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丕创宣布活动开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冬阳/摄

  坭兴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烧制技艺在2008年6月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本次活动于钦州河畔坭兴陶古龙窑路段举办。据悉,钦江古龙窑是目前公布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最长的古龙窑,600余年的历史,风风雨雨,见证了钦州坭兴陶的前世今生。从2016年至今,已连续3年成功举办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暨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大典。

  主祭官念祭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冬阳/摄

  主祭官前往古龙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冬阳/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跟前两届相比,今年的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大典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完全遵循古法柴烧,以坭兴陶烧制技艺国家非遗传承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李人帡为首的烧制专家组,全程跟踪监制,并投入了15吨优质松柴松针进行烧制。二是大师作品多、精品多。这届火祭大典,共有50多名国家、自治区、市级坭兴陶大师参与,入窑烧制的坭兴陶胚品达到5886件,其中不乏大师新作、力作。所有坭兴陶胚品5月30日起入窑,6月3日点火,6月5日熄火。

  开窑仪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冬阳/摄

  精品坭兴陶出窑,引众人称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冬阳/摄

  主祭官与非遗传承人捧着精品坭兴陶出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冬阳/摄

  上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幕式后,古龙窑正式开窑。现场嘉宾亲自见证了古龙窑的烧制成果,欣赏窑变精品,体验坭兴陶艺传承千年的独特文化魅力。活动现场还进行了自治区重点文化项目现代舞剧《窑变千彩》展演。

  《窑变千彩》惊艳亮相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期间,钦州市还在钦州古陶城组织了非遗文化展示展演、“陶情茶韵”大型体验秀等活动。内容包括富有钦州特色的烟墩大鼓、跳岭头、舞青龙、舞麒麟、粤剧、采茶戏、海歌、鹩剧等,此外,多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也将在千年古陶城举办个展。参加主题活动的市民群众和游客将充分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传承千古的不朽魅力和融入现代的蓬勃生命力。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