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吉利控股入股动车组Wi-Fi开发经营新平台

2018年06月07日 14: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7日讯(记者齐慧)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企业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招投标工作完成,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受让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携手建设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

  随着高铁基础设施和车辆设备的发展,用户对于高铁服务,包括稳定、高效、全面的移动网络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此次股权转让,将加大动车组Wi-Fi平台建设,为广大乘客提供更好的上网体验。但这条信息更为人关注的一点在于,此次通过股权转让确定与腾讯、吉利控股携手建设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是铁路部门加快推进国铁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取得的重要成果,对于推动高铁网和互联网“双网”融合发展,拓展国铁企业资产市场化经营新领域,提升铁路运输服务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自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其工作的重点,也是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此前,铁路总公司在混改上动作不断,不仅与上下游企业频频开展合作,也与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进行了试探性接触,和中国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企业合作拓宽融资渠道的努力也没有间断。2017年中铁总全国18个铁路局全部改制为集团有限公司,与此同时总公司机关组织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更是为混改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将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引入社会优质资源,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加强对股权转让、引入外部投资者等事项的分析论证,依法推动合资合作。此次股权转让,正是按计划推进混改的重要一步。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股权转让受到广泛关注,国内众多知名企业表达了合作意愿。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了股权转让公告,征集投资人,并进行公开招投标。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国有产权交易相关规定,依法合规开展投标文件评审工作,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后,确定了中标人。北京产权交易所对评审工作进行了全过程监督。

  “参与此次竞标,是吉利控股积极响应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号召,在国企混改领域的又一次重要尝试,也是助力铁路部门发展智慧交通业务的一次重要布局。”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希望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让服务成为中国高铁新名片,进而促进铁路客运服务和资产经营的转型升级,助力我国交通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

  据李书福介绍,吉利控股在智能科技和用户体验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参与动车网络的运营,是吉利控股布局未来出行、推动自身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通过与腾讯携手,吉利控股期待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路投资公司等铁路部门的深化改革带领下,在巩固硬件制造优势的前提下,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向用户提供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移动空间,满足乘客个性化的、多元化的出行需求。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招投标后,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由吉利控股占股39%,腾讯占股10%,两家公司共占49%的股份。中国铁路总公司占股51%。下一步,双方将依法构建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治理体系,优化技术运营团队,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推进动车组Wi-Fi平台建设和经营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与腾讯、吉利控股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在保证基本服务标准普惠的同时,加快建设和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向旅客提供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出行服务,包括Wi-Fi服务、休闲文化娱乐、新闻资讯、在线点餐、特色电商、联程出行、智慧零售等,使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