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00后”北京迎“新高考” 多部门悉心“护航”

2018年06月06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杜燕)中国高考在即,今年的高考正式迈入“00后”时代。在北京,有6.3万余人将踏入考场参加“新高考”,北京公安、交通、卫生、气象等十余个部门悉心“护航”。

资料图:高中毕业班老师带领高考生接受祝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俞靖 摄

资料图:高中毕业班老师带领高考生接受祝福。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今年,内地共有975万名高考考生,比去年增加35万人,创近八年考生人数的新高。北京的高考报名人数为63073人,比去年增加2435人,是2006年以来高考报名人数连续下降11年后首次回升。

  记者从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北京共设17个考区、91个考点、1872个考场。目前,试卷已安全运达各考区。

  保密是高考的重中之重。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指出,为确保命题质量与安全,北京不仅加强对命题人员资格审查和安全保密教育,还在试卷流转时全程公安护卫,采取GPS定位、移动视频监控;试卷到达考区后,无死角监控录像,保密室24小时值守并实行监控录像6小时回放制度;高考时,试卷从“封闭式”专用通道进出。

资料图:考生及家长查看考场分布。 张云 摄

  资料图:考生及家长查看考场分布。 张云 摄

  智能手表、智能眼镜等统统不能进考场。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表示,考试时北京将对监考员和考生进行违禁物品检查,包括手机、照相、摄像、扫描等设备。考试期间,还将通过远程电子巡查系统以及巡视队伍,对各考区考试实施情况进行巡查。

  今年,北京交通部门指出,7日至8日是工作日,早高峰交通压力大。目前已逐个考点制定高考交通秩序维护方案,考试期间及时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采取个性化疏导措施,全力做好考试期间交通秩序维护保障工作。

  为给考生创造安静的学习和考试环境,北京住建部门指出,高考期间,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建筑工地,全天不得安排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

  今年是北京实施新高考方案的第一年。未来两天,6.3万余名考生将参加语文、数学、外语以及文科或理科综合科目的考试。(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