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2018年05月31日 22: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31日电(记者 潘清)5月31日收盘后,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是自2013年6月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启动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全球征询后的首次正式纳入,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中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当日下午,“A股纳入MSCI启动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举行。来自上海市政府、MSCI、沪深交易所的有关负责人以及境内外约80家金融机构的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当日盘后数据显示,A股市场运行平稳,总体表现为持续上涨。以沪市为例,上证综指收报3095.47点,涨幅1.78%,成交1851.9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减少。沪市MSCI纳A板块上涨1.81%,成交76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4%。

  从资金流入情况看,沪股通流入MSCI纳A板块金额明显放大,买入金额增加至112.7亿元,创年内单日最高,约为近一个月平均水平(44亿元)的2.5倍,146只样本股上涨率91%,其中7只涨幅超过5%,无个股涨停。从尾盘表现看,最后5分钟沪市MSCI纳A板块上涨0.13%,推动上证综指上涨2.94点。沪股通买入MSCI纳A板块金额20.28亿元,占其全天买入金额的18%。

  据了解,跟踪MSCI新兴市场基金的主要被动基金已完成A股纳入标的建仓,这意味着A股纳入MSCI指数基本实现平稳过渡。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