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土流网探索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服务有效途径 盘活乡村沉睡资源

2018年05月29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北京怀柔闲置农房改造的共享住宅“水源别院”。 许红洲摄

  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广大农民努力发挥主体作用,也需要增加新动能,引入更多新技术新模式来盘活农村丰富资源,企业的积极参与将发挥不小的作用。作为全国最大的土地流转综合服务平台,土流网近年来在乡村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创新不少。从他们的实践中,相信可以发现不少有价值的地方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汇聚全社会力量,实现乡村振兴。在这一过程中,作为新技术新应用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应该如何发挥更大作用?

  近日在京举办的全国首次“乡村振兴服务体系发布会”上,与会专家表示,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广大农民努力发挥主体作用,也需要增加新动能,引入更多新技术新模式来盘活农村丰富资源,增加农民收入。大家认为,作为新型综合服务平台,也是全国最大的土地流转综合服务平台,土流网近年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手段、以土地流转为基础,开发出了很多符合农村实际和市场需求的服务和产品,在帮助农民把核心资产“房和地”变成称心财富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值得研究和借鉴。

  让土地高效流转

  农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近年来,随着农村土地流转政策的日渐明晰,农民对所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流转需求明显增多。

  但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程序复杂繁琐的传统土地流传模式,不仅交易难,且纠纷多、风险高。针对“痛点”,敏锐的互联网企业启用O2O模式,不断完善线上线下综合服务体系,利用互联网平台先进的技术和专业化的服务,让土地流转变得简约高效。

  2009年上线运营的土流网是国内首家通过互联网实现土地流转信息发布的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成为规模最大的行业龙头企业。截至2018年3月,土流网挂牌土地资源约3.5亿亩,已成交1.04亿亩。

  通过互联网发布土地流转信息,打破了区域限制,首先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农民手中闲置的土地可以面向全国择优而租。土流网的大数据库,不仅可让土地流转双方资源匹配变得更便捷,还可以提供价格指导和信息服务,减少了土地流转过程中因价格等因素产生的纠纷,从而大大提高了流转效率。

  信息发布问题解决了,那又该如何有效破解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防范规模经营风险等更大难题?

  “这就要求企业和政府深度合作,一起探索,同时充分运用市场化机制与多方共同构建农村土地产权交易的闭环。”土流网创始人兼CEO伍勇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2016年8月31日,全国首笔由银行、担保公司、土流网三方合作模式下的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在湖南汉寿县发放。汉寿县引入土流网作为第三方机构评估土地价值,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土地的精准价格;土流网出具评估报告后,由农户、银行、土地流转中心、土流网四方对价格进行认定,最终确定土地价值;种植养殖大户凭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向商业银行申请抵押贷款,商业银行参考土流网评估的土地价值来决定贷款发放金额。

  “土地流转涉及面广,事关农民切身利益。政府要做好政策制定、管理和监督,同时要启用市场化机制,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做好评估、交易及更多专业化服务。”湖南省农业委员会经管处副处长戴安华说。

  目前,根据全国不同地域不同特点,土流网已经与当地政府、银行、保险公司等达成共识,逐步形成了“金融合作服务”“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负责运营”“银行+担保+土流网”等多种合作模式。

  而在土流网的创业第一站湖南省,政企合作、多方共建的探索更深入更超前。据戴安华介绍,在长沙市岳麓区,政府与土流网联合试点探索土地流转政府管理职能与土地流转服务职能科学结合机制,逐步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创新创建田园综合体、产业联合体等发展规模经营。通过土流网搭建的互联网+服务模式,目前该区现代农业教育科技示范园颇具规模和特色,凸显了土地流转社会化服务模式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土流网作为土地流转的社会化服务主体,站在改革一线创新出互联网+社会化服务模式,成为土地流转公益服务的生力军和重要补充。”戴安华说。

  让闲置农房重生

  农村闲置房屋和宅基地到底有多少?据相关部门统计,全国农村至少有7000万套闲置房屋,农村居民点空闲和闲置用地面积达3000万亩左右,且这个数字随着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还在增长。

  如何盘活这笔巨大财富?今年2月初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给出明确答案: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

  “国家政策导向明确,更坚定了我们的方向,就是严格按照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积极推行市场化服务,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农民的财产收益。”伍勇说。

  依托平台、产品、服务资源,土流网内部孵化出农村房地产基础服务体系。具体来说,创新了3种经营形式:一是以内部孵化的美丽新乡村团队针对全国空心村以及闲置房屋进行规划设计、装修改造、租赁运营,有效盘活闲置农房;二是开发住宅在线网站、共享住宅APP、装配式住房建造,实现各类房屋资源及配套的供需对接;三是通过自己开发的共享住宅APP及第三方OTA在线旅行平台的合作,帮助农村改造过的闲置房屋实现在线预订、短租、扫码入住的分时共享度假。

  这样一来,农村闲置房屋及其相关资产可以让“地主、房主、玩主”三方共享。“地主”即宅基地拥有者,可以联合本村、组农户共同出让宅基房经营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工商资本这些“房主”可以共同翻新、改造、经营休闲度假式宅基房;而“玩主”则更为简单,一人或多人共享一栋休闲度假式宅基房,轻松扫码入住。

  北京怀柔九渡河镇花木村“80后”田珅就是这一模式的受益人。田珅老家有近千平方米的老院闲置,2015年他就动了做民宿创业的念头,但苦于没有设计、装修、运营经验而只好将计划搁置。2017年底,田珅与美丽新乡村团队合作,对老院进行了精心设计。装修改造完成后取名“水源别院”,加入土流网的共享住宅APP,经过推广后,目前在各大OTA平台的预订价格在周末和节假日达到2580元一晚。

  “美丽新乡村这样的模式已经在京津冀区域数十所闲置农房落地,一些空心村和乡村民宿投资商也开始主动找到美丽新乡村进行合作。”美丽新乡村创始人兼运营负责人刘让喜说,截至目前,美丽新乡村已经有数万套乡村闲置房源信息和近20万下乡返乡居住人群的装修改造需求。

  让农民省心省力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是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过提供各种服务,让农民省心省钱省力,帮助农民提高收入,这是政府和各类社会服务组织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行为准则。”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说,要培养多元、融合、开放、共享、规范的新经济组织,带动亿万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共享、共赢。

  张红宇认为,土流网作为新型中介平台,发挥技术和平台优势,利用创新的土地流转综合服务体系,做了许多让农民省心省钱省力的事情。他建议,下一步要在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这个大文章、全面对接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对此,伍勇说,土流网将继续充分开展好市场化服务、发展市场的决定性作用,除了产品、技术的基础性服务之外,更要创新推出乡村振兴的金融服务和大数据服务。通过土流网近9年运营积累的大数据以及投资的“蔬东坡”等农产品物流平台,为农民、农村投资企业和个人从事农业生产、政府行政决策等提供大数据参考服务。

  社会资本在参与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也拓展了企业的发展空间。中国投资协会农业农村投资委员会会长胡恒洋说:“乡村振兴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企业到农村要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要素集聚、技术渗透和服务创新,不断延长产业链,培育新业态,促进形成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助力构建惠农富农新机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红洲)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