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江商学院首创“科技创新和创业”项目

2018年05月28日 22: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 (记者 苏琳)由长江商学院、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学院联合推出的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课程首期班5月28日在京开学。此为我国首创的科技创新和创业硕士项目,也是唯一一个针对科技创业、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人才设置的商学院MBA课程。

  “中国制造业从来就不缺创业的精神,但现状是有创业少创新,这是我们制造面临的根本问题。”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课程负责人、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新导师甘洁教授通过连续四年对国内工业企业进行调查后发现,制造业产能过剩、投资疲软持续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其根本原因是中国制造业缺少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她认为,有创业少创新的山寨模式必将终结,科技人才创业的时代已经到来。但目前国内科技型企业在创业过程中面临着技术水平不足、管理能力欠缺以及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等共同难题。这些痛点也对商学院教育提出挑战。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课程的推出,目的是对这些科技创业人才和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历经11个月的严格筛选,30位高科技硬件公司的创业者入读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课程首期班。学员平均年龄35岁,大多数来自创新之都——深圳及其附近的粤港澳大湾区。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拥有核心技术的创新产品,但硬件创业周期长,市场验证和产品迭代的挑战多,从产品定义到走向市场之路艰辛重重。学员赵紫州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系毕业生,带着AI(人工智能)技术团队回国,但创业过程中却感到在捧着金饭碗要饭,高大上的技术始终无法对接处于发展中的制造业。“因为我们的团队不了解产业,产业的人不了解AI,对AI只知道阿尔法狗等概念,对其产业的意义完全不了解。”赵紫州说。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智造创业MBA项目在对学员的前期筛选中便开始了帮助对接企业和孵化项目,赵紫州在甘洁教授的带领下直接进入高精度、高附加值的企业内部,相关业务取得快速进展。同样是学员的李成,带领虚拟现实技术团队,需要找到合适的场景为用户带来价值,才能推进产品的研发与应用。在甘洁教授的支持下,李成将新技术运用到传统焊工领域,帮助解决当前焊工极度短缺的制造业痛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在之后的正式学习中,学员们将通过系列课程和实践所搭建的整合全球科技创新优质资源的平台,开启全新的“科技制造×商业”的学习旅程。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