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39人虚报个人所得税在海南骗购住房 被取消购房资格

2018年05月28日 07:5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39人因虚假申报个人所得税在海南骗购住房被取消购房资格

  近年来,海南省一些市县多次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对于非海南户籍购房者,要求提供相应年限的个人所得税或社保缴纳证明。今年4月实施全域限购以来,更是要求提供两年到五年的个人所得税或社保缴纳证明。而有人就挖空心思,试图通过虚假申报个人所得税的方式,来骗取购房资格。近日,海南省地方税务局通报,139人因虚假申报个人所得税在海南骗购住房,被取消购房资格。

  2017年年底,海南省住建部门在审查购房人的资格时,发现有几个人的个人所得税证明存在疑点,于是将情况通报给了海南省地税局。

  海南省地方税务局所得税处处长 朱声杰:我们经过认定,把住建部门反馈过来的信息给确定,他是通过造假的形式,取得购买住房资格的。就是真的公司,但并不是公司的员工,也不会签劳动合同,更不会交社保。

  海南省地税局通过大数据进一步分析比对,发现共有214人虚假申报、补缴个人所得税,并将信息通报给住建部门。住建部门发现其中139人通过虚假的完税证明,已经购买住房,于是取消了这139人的购房资格,解除合同和网签备案,并禁止他们5年内在海南购房。同时,为了做好房地产限购政策的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管理,海南省地税局还开展个人所得税风险核查工作。

  海南省地方税务局副局长 兰双萱:我们可以从后台抽取一次补缴六个月以上个人所得税这样的数据,然后推送给基层税务机关去核实应对,从而消除通过个人所得税虚假申报来骗取购房资格这样的风险。

  ?目前,海南省地税局通过指标分析,筛查出存在个人所得税虚假申报风险的扣缴义务人130户、个人纳税人815人,并将相关数据推送到主管税务机关进一步核实。税务部门表示,一旦发现有单位和个人虚假申报个人所得税,将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

  海南省地方税务局所得税处处长 朱声杰: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同住建部门对造假的房地产中介机构采取联合惩戒措施。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