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时代中国审计监督顶层设计:构建国家治理体系 全面履行监督职责

2018年05月25日 0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新时代中国审计监督顶层设计:构建国家治理体系 全面履行监督职责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权威专家表示,此次会议从构建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高度,明确了中央审计委员会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是进一步落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举措。

  落实国家治理体系 强化顶层设计

  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2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会议主要呈现三大亮点:一是强调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中共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为了明确各类监督机构的职能和强化各类监督机构作用,先后成立了国家监察委员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审计委员会等机构,这是十九大后进一步落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举措。

  二是明确中央审计委员会的职能定位,即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为审计工作提供有力指导。其主要职责是,在审计领域坚持中共的领导、加强中共的建设方针政策,审议审计监督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审议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等。

  三是明确中央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

  审计保驾护航 打好三大攻坚战

  习近平强调,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

  裴育表示,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是“三期”叠加,既有发展机遇,更有艰难险阻。从2018年到2020年的三年,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在此过程中,审计应该凸显其保障和促进作用。

  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将审计作为“八大监督”体系之一。2015年,明确提出审计全覆盖,同时加大对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裴育表示,几年来,各级审计机关通过审计全覆盖,在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此次会议又进一步明确要求和重点努力方向,是审计围绕国家战略和中心工作,发挥其揭示、防御、预防和促进作用的具体体现。

  适应新常态 新时期审计凸显三大特点

  裴育表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审计工作主要有三大特点。首先,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践行新理念,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揭露重大损害民众利益、重大违纪违法和重大履职不到位问题,及时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重大风险隐患,着力反映结构性、体制机制性问题,为推动改革创新、推进反腐倡廉、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其次,创新审计理念、凸显工作重点。根据中央审计委员会的顶层设计和“十三五”审计规划要求,明确每一年度审计工作重点,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继续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深入揭示风险隐患,及时发出预警作用。

  同时,围绕审计全覆盖和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推进审计改革创新。

  深化审计制度改革 创新审计理念

  裴育表示,要深化审计理念与审计制度创新,以及审计资源整合创新、审计技术的创新。面对经济社会各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要做好审计监督工作,必须要求审计人员与时俱进,创新理念,深化制度改革,主动适应工作需要;

  同时,要实现审计全覆盖,审计监督无盲区,在审计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通过审计大数据、审计云计算等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满足审计任务需要;要有效服务于国家“五位一体”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迫切需要形成审计工作全国一盘棋。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表示,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中国现代审计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完全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必将推动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