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大讲堂】高质量发展正成为中国经济鲜明特征

2018年05月23日 07: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最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2018年再一次取得了良好的开局,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打开了一个新开端,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因素呈现出继续增多的态势。高质量发展,正在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最鲜明的特征。

  点击观看“经济大讲堂”专题

  2018年是创造良好条件开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中央已定下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的中国发展新蓝图,在各项工作中缓缓铺开。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基本同步,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这些目标都透露出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风向。

  年初的全国两会上,各大部委也为高质量发展做好了部署。时任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要加快财税制度改革,抓紧制定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总体方案;继续完善增值税制度;推进地方税体系建设;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介绍,今年将联动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激发企业家精神三项改革;时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银行是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主战场,银行规模大,重点强调要将杠杆率稳定下来,尽可能降低企业部门杠杆率,降低政府部门杠杆率。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以6.8%的增速稳健前行,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5%,明显高于第二产业增加值6.3%和第一产业增加值3.2%的增速;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6.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等实现较快增长;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2%……这一系列数据说明,尽管外部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的态势依然强劲。我国经济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基础正在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发生重要改变,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更加广阔。

  “一季度经济数据多项指标体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升级、扎实推进的良好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会强说。

  一季度的良好开局,以及中国经济日益呈现出来的潜力大、回旋余地大的特征,都使得中国经济继续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推进,具备良好的基础、有力的条件。

  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极大地激发了创业创新的活力。现在每天新增企业达到上万家,去年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达到2.12%,超过了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研发投入总量在世界上处于第二位。创业创新使我国由过去的人口红利正在向人才红利转变。此外,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财政金融稳健运行,外汇储备规模世界第一,政策调控的工具多、空间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如果把我国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过程分为上下两个半程,初步判断,以增速放缓为主要特征的上半程已告一段落,正在进入到以提质增效为主要任务的下半程。从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看,提质增效下半程已经开始展露出高颜值,打开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端。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