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

2018年05月21日 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周琳报道: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日前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与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国证监会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有效发挥资本市场各项功能,为促进创新发展和加快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是推动发行上市制度战略性转向。依法创造条件引导创新企业发行股权类融资工具并在境内上市,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持作用。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严把审核质量关,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审核节奏。

  二是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融资渠道。持续深化新三板分层、交易制度改革,提升新三板定价功能。截至今年4月底,新三板挂牌公司超过11300家,2017年以来累计融资1591亿元。同时,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规范发展,去年以来累计筹资2355亿元。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在并购重组中的主渠道作用。2017年以来,全市场实施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超过2.6万亿元,保持了全球第二大并购重组市场地位。

  三是高度重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明确创投基金所投企业上市解禁期与投资期限反向挂钩的制度安排,更好促进早期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资本形成。

  四是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放宽证券期货从业机构外资股比及业务范围的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顺利推出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

  姜洋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自觉将资本市场稳定纳入金融稳定与金融安全大局,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二是深化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分红、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积极推动证券法等相关法律制度修改。三是依法全面从严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欺诈发行、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四是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落实证券基金期货业包括放宽股比在内的对外开放承诺,统筹做好A股纳入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相关后续工作。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