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文学闪耀 “橙瓜网络文学奖” 18位作者获奖再创佳绩

2018年05月19日 21: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杭州5月19日讯 5月19日晚,第三届“橙瓜网络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本届“橙瓜网络文学奖”共设立百强大神、十二主神、五大至尊、网文之王、名人堂等五大奖项。阿里文学受邀参加并在当晚斩获多项大奖,旗下18名签约作者获奖,获奖总数位居行业第二。何常在、了了一生、傲天无痕、风圣大鹏、刘阿八、我本纯洁、最后的卫道者、庄毕凡、大肚鱼、sky威天下、罗霸道、罗晓、蒙白、荆洚晓、郭怒、青衫烟雨获得了百强大神称号,酒徒、骠骑入选十二主神。同时,我本纯洁作品《第一战神》入围年度十大作品。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宇乾出席颁奖典礼并为天蚕土豆颁发名人堂奖。

  随着数字化社会来临,越来越多的优质网文实现了自身影视化、游戏化等多元化衍生路径。在整个文娱市场日益成熟的趋势下,网络文学已然成为了IP的试金石与风向标。根据《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7)》显示,截止2017年12月,我国网络文学已拥有约1400万作者,国内45家重点文学网站的原创作品总量达1646.7万种,网络文学读者逾3.78亿。今年1月,橙瓜启动了第三届“橙瓜网络文学奖”,旨在网罗更多优秀的网络文学作者,以多元化的方式将原创网文作品呈献给读者。

  本届“橙瓜网络文学奖”声势浩大,与之相匹配的是候选作者阵容也是空前强大。天蚕土豆、唐家三少、酒徒、骠骑等知名作者引人注目。在权威性方面,本届“橙瓜网络文学奖”也给出了极高的规格,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等十五位国内顶尖专家将以专业顾问的身份坐镇,“橙瓜网络文学奖”的含金量不言而喻。

  在当晚的评选中,阿里文学可谓收获颇丰,旗下共18位作者获奖,获奖作者总数量高居行业第二位。入选百强大神的十六名签约作者包括,何常在、了了一生、傲天无痕、风圣大鹏、刘阿八、我本纯洁、最后的卫道者、庄毕凡、大肚鱼、sky威天下、罗霸道、罗晓、蒙白、荆洚晓、郭怒、青衫烟雨,他们分别在玄幻、都市、言情、悬疑、历史、仙侠、军事、科幻、二次元等题材上拥有极高的水平和人气。阿里文学签约作者的创作领域之广有目共睹,这也证明了阿里文学在多类型IP培育上的深耕和布局。

  来自阿里文学的酒徒与骠骑更是从数百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位列“十二主神”。酒徒是架空历史第一人,非科班出身的他硬是凭借着自己对历史和现实交错的感悟,以非网络文学的写作笔法,收获了无数读者的喜爱,代表作《明》被誉为“架空历史小说的开山鼻祖”。新作《大明长歌》正在书旗小说连载中。而喜欢骠骑将军霍去病,拥有基层部队生活经历的军事作者骠骑,则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军事小说世界。据悉,《龙渊》的漫画版将于今年内上线阿里文学,新作《零点》的影视改编也正在火热进行中。两位大神在阿里文学上都有着大量忠实拥趸,其各自作品无论是在订阅量还是衍生潜力上都受到了很高的关注,两位作者已经成为各自领域里的扛鼎之人。本次入选“橙瓜网络文学奖十二主神”,既证明了他们的实力,同时也证明了阿里文学旗下签约作者的高水准。

  阿里文学签约作者的成功,除自身的努力外,同样离不开身后阿里文学。“签约阿里文学就是签约阿里大文娱。”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宇乾表示:“文化娱乐市场的不断繁荣让网络文学拥有了更加多元化的成长空间。阿里文学将保持初心,保持实业心态,与作者携手共赢、长期发展。我们将通过赋能作者、加强IP培育和投入更多资源增强内容供给能力,最终打造出爆款IP并在多平台中形成长期影响力。”

  据了解,依托阿里生态,阿里文学签约作者,在创作网络文学作品的同时,也将充分享受到影视、游戏、动漫、漫画、舞台剧等多维衍生权利,实现最为全方面的发展。阿里文学定位于以阅读平台和IP联动平台为基础的综合性基础设施体系,无论从哪方面看,网文作者加入阿里文学都将在作品质量、分发渠道和IP衍生上取得更加广阔的影响力,从而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重突破,成就职业生涯的新高峰。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