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20%电力产自可再生能源 还需更大规模投资

2018年05月17日 07: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纽约5月17日讯 (记者 朱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在维也纳出席有关气候变化奥地利世界峰会时发出呼吁,国际社会应通过新的能源革命来应对目前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他指出,实现从化石能源到清洁能源的全面转型,既应对了气候变化,又能带来经济效益,还会保护和促进公众身体健康。

  古特雷斯认为,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远远超出当前面临的其他各种挑战;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是世界必须采取的紧急行动。

  古特雷斯指出,虽然现在世界上五分之一的电力产自可再生能源,但必须在此基础上继续向前推进。他列举了目前全球可再生能源项目:摩洛哥在建的一个太阳能发电站面积相当于巴黎,到2020年能够为100多万个家庭提供能源;中国去年7月份提前实现了到2020年达到105兆瓦太阳能发电能力的国家目标,太阳能发电能力比10年前增加了1000倍,占世界太阳能安装能力的近三分之一;美国的可再生能源到2021年将占到新增能源的69%。

  古特雷斯指出,去年全世界可再生电力投资达到2420亿美元,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数字,但这仍然远远不够。要全面实现向清洁能源转型,必须在2020年之前开展更大规模的投资。

  古特雷斯说,以可持续的低碳排放发展模式建造基础设施,是当今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合理选择。因此,国际社会不仅需要加大城市和次国家级别的气候行动,还要大力鼓励地方性的气候融资创新方式,鼓励从大城市到小城镇投资建设低排放、对气候变化具有应对力的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