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州土地高效利用成效显 国务院奖励5000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2018年05月16日 0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5月15日电 (彭莉芳)在重点城市建设用地普遍紧缺的当下,福建省会福州市通过严格执行用地计划等措施,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成效显著,日前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并被奖励5000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15日下午,福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该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利用秩序、土地利用计划执行获得国务院通报激励有关情况进行通报。

  福州市国土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彭永麒介绍,去年以来,福州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通过鼓励工业用地通过转型升级、技术改造等方式,提高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确保土地资源向用地少、产出高、效益好的项目倾斜,减少土地资源浪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建土地专项清理、处置工作,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记者了解到,2017年,福州市把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分解预下达至各县(市)区,实行用地计划差别化管理,坚持“有保有控”,保障了串珠公园、水系治理、交通治堵等补民生短板项目用地及滨海新城、三江口片区等重点发展区域建设项目用地。同时,严控“两高一资”和产能严重过剩项目用地,强化用地计划执行监管,严格建设用地报批审查,确保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控制在土地利用计划范围内。

  福建省土地资源相对紧缺,呈“八山一水一分田”,福州属盆地地形,三面环山,土地资源高效利用迫在眉睫。彭永麒表示,福州市会更加珍惜每一寸土地,坚持土地利用“有保有控”,持续做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推动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