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即将举行

2018年05月14日 14: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 李树贵)5月11日,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组委会在北京宣布,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将于5月16日至18日在河南驻马店市举行。该论坛是在国家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华职业教育社、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主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承办。

  本届论坛以“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新时代产教融合新作为”为主题,邀请政府、教育界、产业界、学术界嘉宾,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与人力资源供给等核心议题,凝聚发展共识、搭建合作平台、构筑长效机制。

  本届论坛主要有5个核心议题,即乡村振兴战略——地方本科高校的新使命;智能时代新技术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特色小镇建设与人力资源供给;现代产业体系与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高校与区域融合发展的国际经验。本届论坛设1个主论坛、7个分论坛和1个圆桌会议。其中,主论坛将邀请国家领导、外国政要、省部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行业领袖等重要嘉宾,就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现代产业体系等重大战略、发展趋势和创新经验作主题报告。7个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产教融合—新兴产业崛起与大学变革;振兴战略—大学与乡村融合发展;创新生态—大学与城市融合发展;国际视野—大学与区域融合发展;灵巧学习—课程供应链建设;美丽中国—文旅产业人才培养与双创教育;大舰战略—产教融合的集成平台——智慧学习工场。圆桌会议的主题是:军民融合与应用型人才培养。

  与往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突出“四大亮点”:

  一是突出扎根中国大地的根本遵循,总结近年来高校深度转型发展的成果,梳理高校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战略中的办学成绩,展示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共同探索如何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区域创新提供人才、科技支撑。

  二是突出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方向,紧扣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围绕新兴产业崛起与大学变革、新技术与未来教育等议题,梳理总结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等引领性产教融合项目的实施成果,建设技术技能积累创新共同体。

  三是突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长效机制,探索未来高等教育形态变革的方向、未来创新人才的能力成长流线,重新定义核心能力、教师、课程、场景等。推出企业家学院,服务企业家成长和企业转型升级。

  四是突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聚焦美丽乡村、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农村双创教育等议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发布现代农业智慧学习工场(乡村振兴学院)建设方案,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和资源准备,研究发布地方高校服务特色小镇建设的人才供应整体方案。

  本届论坛还呈现出规格更高、规模更大等特点。论坛将邀请国家领导、外国政要、省部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行业领袖等一批重要嘉宾参会。届时,教育部副部长孙尧,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部分省(市)教育厅领导将出席,同时还将邀请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社科院、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国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学院的专家学者等国内外重要嘉宾,以及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单位、行业企业等领域代表参会。本届论坛预计各界参会代表780人,将为历届论坛参会人数之最。

  2014年以来,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已在驻马店市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四届论坛共有参会单位900多家,其中国内高校568所,行业企业246家,教育主管部门63个,政府部门45个;另有来自美国、德国、英国、芬兰、印度、荷兰、韩国等14个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高校102所,参会代表共计2000多人。论坛发布了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数据中国“百校工程”等一批合作项目,签署了《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合作协议》等一批合作协议。目前,该论坛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品牌性论坛,成为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平台,被誉为中国教育界的“达沃斯”。

  论坛举办地——驻马店市位于河南省中南部,因历史上设皇家驿站而得名,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美称。近年来,该市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先后被评为河南省2015、2016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综合考核先进市。2017年,驻马店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

  黄淮学院是是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战略改革研究试点院校、中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近年来,学院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办学定位,坚持改革创新,探索转型发展,走出了一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特色办学之路。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