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钟韵:立足湾区产业生态谋求文化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2018年05月12日 13: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5月12日讯(记者 魏金金)“金融以及科技创新将会是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两个重点行业,而这两个行业对于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未来我们在讨论文化产业合作的时候,不应局限于文化产业内部的合作,而应该把整个眼光放在产业链上”在11日召开的“首届内地与港澳文化产业合作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论坛”上,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所长钟韵从学术角度提出了这样一个的建议,即放眼整个大湾区内部的产业生态来进行文化相关产业的跨界交流与合作发展。

  钟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钟韵认为,当前粤港澳三地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都有一种特殊的平台,即创意产业园,“这些产业园是本地的一些文化创意人士所希望进入的孵化平台和发展平台,但是未来我们也希望这样一些平台能够被港澳的文化创意产业人士所关注,能够有进入进行创业的意愿”。除此之外,主打港澳牌的广东三个自贸区也应该是港澳创业者、文化产业者们多加予以关注的区域,“在这三个区域里都有各自的关于鼓励港澳青年进入进行创新创业的相关平台与机构,而青年人进入这样一些创业平台进行文化产业的发展,事实上也符合目前国家鼓励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时代背景”。

  人才是第一资源。钟韵最后谈到,实现大湾区的要素快速流动,除了资金、物流、信息之外,最期待的就是人员如何通过便捷的交通联系,不再局限于某一个城市内发展,而可以拓展到一个区域内任何一个地方,解决部分地区人才不足的问题,实现推动粤港澳地区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命题与挑战。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