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逢国议员:希望制定大湾区文化发展规划纲要

2018年05月12日 13: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5月12日讯(记者 魏金金)作为国际转运贸易的一个重要枢纽,香港是中西文化交汇的重要阵地。在今年的深圳文博会期间,在11日召开的“首届内地与港澳文化产业合作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论坛”上,香港特区政府立法会议员马逢国从一个香港文化产业从业者的角度以“香港文化业界在大湾区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为题发表了自己对于香港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些建议与思考。

  马逢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香港在文化产业方面起步较早,所以有一定的底子,发展得也比较好。最近这几年,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进入了一个低潮,现在也在慢慢复苏。我感觉文化之于香港,特别是之于大湾区其实有更深层次的意义”马逢国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这一重大的发展战略意义,不仅仅在经济发展,其实更重要的是在文化方面,“我们可以利用这样一个战略机遇改善我们这些业者的生态,发展好我们的创意产业”。这其中包括文化演艺、影视娱乐、创意出版等。

  以演出表演为例,马逢国谈到,大湾区一共有66个大型场馆,香港占了23个。但内地的场馆超过一半以上都是过去10年之内落成的,“他们的软件配套还不太完善,如果两地能够很好地交融,比如说内地的硬件和香港的软件能够很好地配合,场地和艺团就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香港文艺活动的创作也有一些本地特色,我们的很多表演到外地之后非常受欢迎,且无论是我们的艺团还是学术机构的配套也是非常齐全的”。马逢国认为,对于香港的演出团体而言,大湾区很大一部分意义或将是为香港上千个中小艺团提供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关于大湾区之于香港的发展机遇,马逢国谈到以下几方面内容:第一,未来将期待更多有针对性的措施,“特别是大湾区的整体规划纲要可能很快要出台,我极希望能够同时出现一个大湾区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第二,大湾区对香港来说是一个扩大了的本土市场,香港最大的制约就是活动空间的制约,加上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开通,以及未来深中通道落成。基本上可以在大湾区实现一天往返,这些都将大力促进香港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最后,对于今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马逢国谈到了以下几点意见:首先是积极搭建好的交流平台,同时更加注意强调搭建关于民间的交流平台;其次要想办法清除目前存在的一些障碍,建立起涉及文艺、投资、影视、音乐等方面更为灵活、更加便捷的互动交流机制;再者通过官民合作建立一个有关文化场所、团体、资源、活动和需求的信息平台,便于大家能够更好地了解、交流和合作。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