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超120家上市公司年报被“非标” 或存退市风险

2018年05月07日 13: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7日讯(记者温济聪)3500多家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收官”。超120家上市公司被审计机构出具年报“非标”审计意见。业内人士表示,监管趋严与上市公司自身经营不善是主因。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非标”年报可不仅是面子问题,有可能造成退市风险;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或许带来一定利好。

  超120家上市公司被出具年报“非标”审计意见

  截至5月7日,35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超120家被审计机构出具年报“非标”审计意见。一般来看,财务报表的审计意见包括五种,分别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后四种均为“非标”审计意见。

  举例来看,大连港日前晚公告称,会计师对公司2017年年报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大连港对大连博辉的应收账款余额为4044万元,计提坏账准备2022万元;其他应收款余额为15792万元,计提坏账准备为2757万元。该公司考虑了相关款项回收的不确定性,但没有分析这些款项的预计未来现金流现值,并按照应收款项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不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上周(5月2日至4日),沪深交易所对*ST蓝科、天龙集团、霞客环保、云煤能源、*ST工新等多家上市公司非标年报集中发函,要求对涉及非标意见事项进行补充说明,并提示风险。

  例如,云煤能源净利润多年盈亏交替,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交易所要求该公司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及自身经营状况分析并说明业绩大幅波动、主业持续亏损的具体原因。同时,公司煤化工及贸易业务毛利率显著下降、设备制造业务核心公司业绩大幅变动、煤矿运营和减值计提是否准备、关联交易往来等情况要求补充说明。

  监管趋严与经营不善是主因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见证者与参与者,审计机构一直活跃在A股的前沿。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屾山坦言,在以往的证券事务审计中,可能会出现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迁就”上市公司,甚至有个别事务所、会计师明知故犯,成为上市公司财务舞弊造假的“帮凶”。但随着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协会等的监管趋严,这份“传统默契”正在被打破。

  2017年,证监会统一组织对3家审计机构、3家评估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合计抽查30个审计项目、10个评估项目;对1家审计机构进行了回访检查,合计抽查15个审计项目;对15家审计机构的30个审计项目、7家评估机构的10个评估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整体来看,多数审计、评估机构能够按要求加强内部治理、健全质量控制体系,审计、评估项目执业质量有所提升,但仍存在一定问题,具体表现在:部分审计机构一体化管理不到位,质量控制体系不健全,独立性管理工作还有待改善;个别审计机构甚至在人事、财务、业务、信息管理等多方面均未做到实质性统一,质量控制体系形同虚设;个别签字注册会计师和质量控制复核人缺乏必要的职业精神,未实质性参与审计或复核工作便签署相关报告与文件。部分评估机构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内部管理工作不到位,质量控制体系有待完善,独立性管理工作还需加强。

  “根据检查情况,我会对10家审计机构及53人次注册会计师、9家评估机构及20人次资产评估师分别采取了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等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同时,还将部分审计、评估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移交稽查处理。”高莉表示,证监会一直强调,审计、评估机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提升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今后,证监会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强化审计、评估机构的主体责任,以现场检查为抓手,督促审计、评估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健全质量控制体系、提升执业质量,以满足资本市场高质量的业务需求,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而除了监管趋严外,从上市公司自身角度出发,其经营业绩不佳,甚至存在财务舞弊状况也是“非标”审计意见增多的原因。

  以一汽夏利为例,该公司2017年被出具带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2017年,公司净亏损16.4亿元。会计师事务所认为,一汽夏利管理层运用持续经营假设编制2017年度财务报表是适当的,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财务报表已对重大不确定性作出了充分披露,注册会计师应当发表无保留意见,并在审计报告中增加以“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为标题的单独部分。

  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影响不同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非标”年报可不仅是面子问题,而是很有可能决定上市公司的命运和前途。

  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显示,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上交所将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审计”意见,公司将有可能被暂停上市。例如*ST海润两次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该公司股票5月2日起开始停牌,上交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值得关注的是,有部分公司不但出现“非标”年报,还未能按时披露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并受到监管层的批评通报。一年一度的上市公司年报大考已落下帷幕,但今年有*ST华泽、康达尔、山东地矿、凯迪生态、千山药机等9家上市公司无法按时“交卷”。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监管红线”。《证券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均对定期报告披露期限作出了严格规定,深交所对上市公司“触碰红线”的行为一贯从严监管、绝不姑息。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对于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的情形,*ST华泽等股票自5月2日开市起停牌;停牌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的,相关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两个月内仍未披露的,相关股票将被实施暂停上市;被实施暂停上市后两个月内仍未披露的,相关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非标”审计报告的增多,对A股上市公司来说是坏事,但对于投资者来说或带来一定利好。

  在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看来,“非标”审计报告的增多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监管层对审计部门等中介机构监管趋严,有利于为A股投资环境营造利好空间和氛围。在监管趋严下,上市公司年报的可信度与客观性有所提高,年报的透明度增强,倒逼上市公司做好主营业务、回馈股东,有利于价值投资者更理性选择投资。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