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助力TCL集团拓国际市场

2018年05月06日 13: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前不久,TCL集团发布2017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1,115.8亿元,净利润35.4亿元,其中,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达49%。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3亿元,净利润7.88亿元,同比增长17.2%。TCL集团海外业务已成为公司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

  TCL集团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全球业务系统,在巩固国内业务的同时继续开拓海外新业务,有信心有能力抵御各种贸易保护行动对海外业务的影响,保持国内业务和海外业务的持续稳定增长。

  当前,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离不开创新驱动和专利护航。据了解,2017年,TCL研发投入47.2亿元,主要投向人工智能、互联网应用以及半导体显示及材料等领域。香港研发中心已投入使用,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和人工智能领域基础技术研究。广东聚华获得“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资质,是显示领域第一家国家级创新中心,已成功研制31吋的印刷OLED显示和5吋的印刷量子点(QLED)显示。广州华睿光电自主研发的蒸镀型OLED绿光和红光材料已向厂商送样测试,并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中的“印刷OLED显示关键材料产业化示范项目”。

  截至2017年12月31日,TCL集团已累计申请中国专利31,012件,美国专利7,337件,PCT专利8,627件,累计专利授权量达到15,772项,核心技术专利能力居中国企业领先水平。截至2018年3月31日,TCL集团历年专利申请量在国内同行企业中排名第七,发明专利申请量在国内同行企业中排名第八。

  得益于创新实力的提升和专利的全面布局,在2017年电视行业整体下滑的环境下,TCL集团实现逆势增长,销售LCD电视2,377.4万台,同比增长15.9%。2017年TCL出货量全球市占率10.9%,居全球第三,仅次于三星和LG,与排名第二的LG(市占率12.6%)差距进一步缩小。2018年一季度TCL电视销售延续高增长,销售LCD电视651.6万台,同比增长35.6%,TCL电视全球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芃达)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