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进 巨变 展望】四川什邡:十年奋斗 浴火重生

2018年05月05日 10: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德阳5月5日讯(记者 王炬鹏)10年前,一场大地震让什邡大地遭受重创,成为当时的极重灾区。10年后,什邡早已浴火重生,企业、乡村和学校都脱胎换骨,面貌焕然一新。

  航空航天工业在什邡“起飞”

图为明日宇航生产车间。

  地震后,数以万计的北京援建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千里驰援奔赴什邡开展对口援建工作,以无私奉献的忠诚,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在震后的废墟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北京速度”和“发展奇迹”。四川明日宇航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2009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四川明日宇航有限责任公司落地什邡,意在打造中国最大的民营飞机结构件配套基地。落地近10年,几乎一年一个跳跃。目前,该公司已成为拥有各类生产加工设备330多台套,成为中国航空航天工业拥有高端制造设备规模最大、专业最全、产品种类最多的飞行器零部件制造民营企业。

  明日宇航只是北京援建后什邡工业巨变的一个缩影。目前,什邡已经处在跻身四川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第一方阵的赛场上。据悉,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40户,较震前的2007年翻一番;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90亿元,与震前的160亿元相比增长206%;2017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84.7亿元,比震前增长123.64%。

  特色旅游、观光农业让“乡村振兴”

图为红豆村口的千年红豆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炬鹏/摄

  记者走进什邡市师古镇红豆村,建筑白墙灰瓦飞檐翘角 ,古色古香。一眼望去 ,整个村落布局颇见章法,建筑错落有致,村道蜿蜒曲折。什邡市师古镇是曾经遭受重创的重灾镇,如今浴火重生,变成了魅力各具的风情城镇,走出了一条现代化的乡村发展之路。

  因红豆树而知名的红豆村,村内内的红豆树迄今已有1200余年的历史,相传由诗圣杜甫在师古镇“雨阻杜林观 ”时栽种。树高50米,胸径需4人合抱,树杆之粗 ,树形之美堪称四川之冠 。

  5.12后,在北京的大力支持下,红豆村按照 “现代川西民居”风格 进行了统一规划重建。依托千 年红豆古树,挖掘爱情文化,发展婚庆旅游产业,在境内打造了红豆 广场 、印心池、鸳鸯井、情人桥等景点。发展了乡村特色旅游酒店、拓展基地、观光采摘农业等项目。据了解,每逢节假日,来红豆村旅游的游客、情侣络绎不绝。据红豆村饰品店老板娘介绍,她的店每天最高收入可达千元。

  与红豆村类似的还有什邡市皂角街道城东村。城东村位于什邡市城市东大门,交通便利 ,自然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属于典型的川西坝子。近年来,城东集中流转土地,大力发展现代观光农业,现已形成了具备观光采摘、运动 休闲、亲子 体验、餐饮 娱乐等四大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公园。其中,四季东城现代农业产业 园、现代 彩色农业发展与观光科技示范基地、杨梅采摘园3个现代观光农业项目,运动休闲项目1个, 餐饮娱乐企业30余家。四季东城农庄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以企业发展现代 农业为 主题,通过发展观光采摘、亲子 体验、餐饮 娱乐等旅游项目,吸引周边县市区的大量游客。该村已连续举办了以郁金 香花展为载体的“什邡市‘花样 年华’郁金 香文化 旅游 节”活动, 吸引了成德绵周边游客30万/人次,实现人均增收500元。

  红豆村、城东村只是什邡乡村振兴的两个典型,反映了十年来什邡乡村的深刻变迁。

  “特殊党费”让校园在废墟中重生

图为震后重建的什邡七一中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炬鹏/摄

  “5.12”汶川大地震后,什邡市雍城中学、洛水中学、云西中学严重受损,全国共产党党员慷慨捐献“特殊党费”,让什邡七一中学在废墟中浴火重生。

  什邡市七一中学创办于2010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由“特殊党费”援建,由原雍城中学、洛水中学、云西中学三所学校的高中部整合而成的一所普通高中学校。

  据了解,学校建设总投资3.13亿元,占地135.67亩,建 筑面积41276余平方米。 校园 规划布局合理,教学区、办公 区、运动区、生活区区分明确。专用教室 、实验室、各类多功能教室 、藏书室 、阅览室 、标准400米环形跑道 、塑胶田径场、综合体 育馆以及学生食堂、宿舍都符合标准 ,能 充分满足学校教育教学需要,并建有标准定 点考场电子监控系统, 完善 的校园广播和网络电视系统。校园整洁优美,绿化率达35%。

  走在整洁的校园,望着现代化的教学楼,采访团的不少记者不禁纷纷感叹:“七一中学要比当时自己的高中要好!”。

  在软件方面,地震后,七一中学与清华附中结为了友好学校。如今,什邡大约三分之一的中小学教师都到北京培训过。引进北京先进的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让什邡的教育水平大大提升。学校还引进了一批研究生和骨干教师,大力开展优质课竞赛和青年教师拜师结对工作,并探索了年级管理、支部负责的学校管理新机制。最近又引进了北师大、四川大学等名校毕业生。重建后,学校办学业绩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七一中学负责人表示:“作为特殊党费援建学校,向全国的共产党员表达深情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一定不辜负全国共产党员的期望,竭尽全力把学校办成全国特殊党费学校的一面旗帜,把学校办成一所全国具有红色教育特色的示范学校,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10年,什邡企业、乡村和学校等等各方面都已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