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态环境部:公众今后可通过手机监督水污染防治

2018年05月04日 15: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4日讯(记者刘瑾)今后,公众打开手机不仅可以看到各地的空气质量状况,还可以查看祖国大江大河和身边水域的水质状况。

  日前,生态环境部出台《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文化建设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积极推动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以下简称水站)文化建设。

  《方案》指出,着力将水站打造成生态环境监测知识的传播平台,生态环境科普的宣传基地、生态环境文化的交流窗口、公众参与和监督的重要媒介。在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准确、全面的基础上,通过赋予水站人文内涵和文化属性,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服务功能,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监测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形成崇尚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的良好风尚。

  生态环境部监测司环境质量监测处处长肖建军介绍说,水站是监测地表水水质现状,及时预警潜在环境风险的重要基础,是评估水污染治理成效,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支撑,也是监测为民、服务公众的重要平台。

  为了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制度,坚持生态环境全民共治的重要精神,肖建军谈到,要立足服务公众,强化水站多重功能。充分应用新媒体通过水站二维码和APP应用,为公众提供水质实时监测结果、历史数据和变化趋势等信息,为公众参与和监督提供便利;明确位于市区、公园、风景名胜区等人口流动性较大地区的水站,通过设立参观区域、开辟科普文化专栏、在室外悬挂电子屏幕实时发布水质和科普信息,承担生态环境监测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科普功能,把水站打造为本地区的“科普小站”;鼓励有条件的水站作为对公众开放的环境监测设施,有序向公众开放,引导公众走进监测、了解监测、信任监测;定期组织生态环境宣传活动,宣传生态保护理念,传播生态文明思想,把水站打造为本地区的环境宣传教育基地。

  同时,《方案》制定了全国统一的水站LOGO、标志标识,对水站站房内部展示内容进行了统一要求。鼓励地方结合本地实际,综合考虑周边自然环境、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特征等因素自主创新,突出地方特色,打造既相对统一又各具特色的水站设计精品。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