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零首付购车套路多 深圳警方打掉特大“套路贷”团伙

2018年05月04日 15:02   来源:羊城晚报   

  嫌疑人被抓捕

零首付购车套路多!深圳警方打掉特大“套路贷”团伙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旭 通讯员 周锋

  “零首付、零利率、免担保、轻松购车……”,不少人看到这样的广告后便选择了零首付购车,然而噩梦可能就此开始。5月3日上午,深圳龙岗警方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近期接连打掉的多个“套路贷”犯罪团伙,打响龙岗警方狙击“套路贷”犯罪第一枪。

  A

  警方捣毁团伙

  累骗金额过亿

  今年2月份,事主曾某在深圳横岗某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签订了“0首付”购车协议,购买奥迪A4L。在该汽车销售服务公司的协助下,曾某到一家贷款公司贷款两笔,但还有8万多元余款该贷款公司没有放款。当曾某自行补齐尾款联系该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提车时,该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办公地点却已更换,公司联系人也已失联。接报后,龙岗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组织展开侦查工作。

  专案组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发现贷款公司与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幕后老板系同一人,是一个涉及贷款买车套取贷款利息和违约金的“套路贷”犯罪团伙。4月25日,龙岗警方出动120余名警力,对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及系列关系公司展开收网行动,分别在龙岗、罗湖、宝安、龙华等地成功抓获以方某、林某、彭某等人为首的“套路贷”犯罪团伙犯罪嫌疑人共61名,捣毁犯罪窝点7个,缴获电脑、银行卡等作案工具一批。目前,已初步核查有40余名受骗人,累计被骗金额过亿元。方某、林某、彭某等26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零首付购车,这可能是一个只要你进来就出不去的套路,这也可能是目前最大的谎言和最邪恶的套路。”深圳龙岗警方表示,选择零首付购车的群体,主要是那些不够全款买车、又没有资质去银行贷款买车的人;并且,按照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颁布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汽车贷款的首付比例不得低于20%。也就是说,国家不允许零首付购车。

  购车“套路贷”,背后哪些套路?

  “套路贷”到底是怎么操作的?受害者是怎么车财两空的?就本案而言,民警介绍,套路贷公司与车行老板为同一人,作案手法一般为吸引目标客户、固定“合法证据”、制造违约情形,之后利用合同漏洞收回受害人的车。具体而言,当受害人表示想零首付购车时,车行就会向其推荐套路贷公司,而套路贷公司的广告词都非常诱人:“不收一分钱,让你开新车”、“买车能融资,开新车、贷百万”等等。

  “本来卖20万的车,嫌疑人会以零首付购车需要手续费的理由,与买家签订一份25万的合同,并如约打到买家的账户。”警方介绍,有了银行流水后,嫌疑人会要求买家以现金的形式返回5万块的手续费,“以现金返回是因为不会在银行留下转账证据,以后即便闹到法庭,有合同和银行流水互相印证。”民警介绍,到了还款时间,受害人拿着20万来还款时,嫌疑人会要求买家按照合同还25万元,因为银行流水上显示买家就是收到了25万元。因没有证据证明受害人已经还回了5万元,受害人百口莫辩。

  可当买家真的拿25万元来还,就能了却债务么?龙岗警方透露,套路贷犯罪分子还会制造各种违约情形,以各种理由拒绝,比如一定要现金还款,或者干脆说办理还款手续的工作人员不在,目的是让买家错过还款时间,造成违约。这时候受害人不仅要还25万元,还要赔偿高额的违约金。就算受害人还上了所有的钱,车行会以种种理由不交车,比如要办理车牌、需要提交各种手续等。即使所有手续都办好了,套路贷公司也会以买家违反了合同中规定的还款日期等理由,强行收回买家的车。

  龙岗警方表示,今年国家“扫黑除恶”已经将打击套路贷纳入其中。套路贷犯罪分子往往善于“制造证据”,善于钻行业监管的空子,这也为有效打击带来了一定难度,希望市民多多了解“套路贷”的套路。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