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藏】这份最萌的马克思主义复习资料,看完只需8分钟

2018年05月04日 13:07   来源:荔枝网   

  马克思这个名字,我们似乎并不陌生。可是对有些人而言,马克思或许只是一个永远留着大胡子的模糊形象,马克思主义还停留在一些基本概念或是几道考题。

  你真的了解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吗?马克思的伟大思想是如何萌芽、成型,并影响数代人的?

  现在,让我们用八分钟时间,以最软萌的笔触,用最通俗的讲解,从头“画”起。

  1818年5月5日,在德国特里尔,卡尔·马克思出生了。那是个风云变幻、大变革的时代,在资本的无情统治下,劳苦大众仍然忍受着剥削与压迫。

  纵然自身家庭环境优渥,深受进步思想熏陶的马克思仍感受到了理想与现实的冲突,17岁的马克思就立下了为全人类的事业工作的志向。

  才思过人,勤奋好学的马克思23岁就拿到了博士学位证书,成为当时普鲁士最年轻的博士之一。毕业后,马克思打算从事一些能够实现个人抱负的工作。1842年元旦,在普鲁士莱茵地区的经济中心科隆,工商业者们出资创办了一份报纸——《莱茵报》。马克思从这年春天开始,为《莱茵报》撰稿,这就是马克思的“职场初体验”。

  【漫谈马克思小课堂】第一讲:青年马克思的职场初体验↑↑

  马克思以手中的笔作武器,直面现实,针砭时弊,持续地为民众的利益而呼喊、发声,对普鲁士的专制政府予以犀利的批判,写就了大量的檄文,包括著名的《关于林木盗窃法的辩论》。

  但是,《莱茵报》对专制政府批判所造成的影响也日益增长,引起了当局的高度紧张,1843年初,普鲁士内阁会议决定,查封《莱茵报》。马克思的第一份工作也到此终止。

  在《莱茵报》的工作结束后,马克思先后辗转巴黎、布鲁塞尔,写下了许多重要著作,也正是在这一时期,马克思主义有了雏形并诞生了。

  【漫谈马克思小课堂】第二讲:马克思奋斗的一生↑↑

  马克思主义哲学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说它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要从一部经典文本说起,那就是《德意志意识形态》。

  《德意志意识形态》写于1845年至1846年,距今天已经有173年了。《德意志意识形态》标志着历史唯物主义的形成,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成熟的重要标志。

  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这部经典著作中究竟弄懂了什么问题?相信它是每个老师都曾给你划出的重点,那就是唯物史观。

  【漫谈马克思小课堂】第三讲:什么是唯物史观↑↑

  除了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就是辩证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主要观点,还记得吗?

  【漫谈马克思小课堂】第四讲:什么是辩证唯物主义?↑↑

  马克思的代表作除了《德意志意识形态》,还有一部我们都听过的经典经济学著作——《资本论》。

  《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宝库,马克思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经济运动,创立了剩余价值理论,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学说。

  剩余价值理论是马克思科学研究的两个伟大发现之一。通过剩余价值,马克思揭开了资本主义生产的秘密。关于剩余价值理论的发现,有人认为这个发现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伦琴发现X光,居里夫人发现镭等等这些更加伟大。这个理论真的有这么赞吗?

  在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剩余价值。因为剩余价值理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也是《资本论》的一个非常突出的理论贡献。《资本论》一共有三卷,都是围绕剩余价值这个核心来展开的。

  【漫谈马克思小课堂】第五讲:什么是剩余价值?↑↑

  2008年,由美国次贷问题引发的金融海啸迅速蔓延全球。同年10月,《资本论》重新进入了德国的大学课堂,包括柏林大学、慕尼黑大学、波恩大学在内的31所高等学府里,年轻的大学生们开始研读这部经典著作,从另一个角度思考这场金融危机。

  关于经济危机,《资本论》一书全面深刻地分析了它的产生根源、发生机理,以及它所带来的社会后果。马克思认为经济危机的根源在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也就是生产社会化和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有制之间的矛盾。

  那到底什么是经济危机,以及经济危机又是怎么发生的?

  【漫谈马克思小课堂】第六讲:什么是经济危机?↑↑

  1847年1月,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一个名为“正义者同盟”的组织派出了特使,找到了马克思,请求他和恩格斯加入“正义者同盟”并帮助同盟进行改组。不久后,“正义者同盟”正式改组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进一步委托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同盟起草一个正式的纲领。

  一个多月的写作时间里,无产阶级的苦难、资本家的贪婪、工人运动失败的惨痛等等,都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胸中交替着奔涌升腾。他们意识到,这个纲领不能仅仅是一份政治纲领,它还必须成为无产阶级的指路明灯,为此一定要把自己所有的思想精华都用最通俗的语言注入到这份纲领里。这个纲领就是《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完整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思想和基本理论。为劳苦大众翻身解放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武器。《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的出版,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社会主义运动在中国的兴起、中国共产党的创立等方面,都发挥了重大作用,它影响和培育了无数的先进分子,积极投身革命,促使他们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今年既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如今,我们还是能够感受到那种风雷激荡、穿越时空的力量。

  《共产党宣言》里面究竟都说了些什么,你还记得吗?

  【漫谈马克思小课堂】第七讲:《共产党宣言》都说了啥?↑↑

  两百年过去,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思想宝藏仍在影响着年轻一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

  马克思之所以成为“千年思想家”,是因为他在自己思想体系形成的过程中博采众长,吸收了许多前辈思想家的智慧结晶。马克思、恩格斯在不断的批判和论战中完善着自己的理论体系。

  【漫谈马克思小课堂】第八讲: 马克思、恩格斯与“对手”的论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

  当我们仰望星空,真理的光芒不灭,穿越历史,照亮未来;当我们回望来路,今天的新时代,每一个音符都回荡着马克思探索真理的金石之声。

  这8分钟的手绘动画,带我们梳理了马克思的生平故事,他的理论思想,他的伟大胸怀……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让我们向这位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致敬!

  以上8个手绘动画均来自由中宣部理论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5集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节目已于5月1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轮播出完毕,人民网、新华网、荔枝网、我苏网、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对节目进行了网络直播。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