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将以超常规举措整治岸线

2018年05月04日 04: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湖南5月4日讯 (记者 刘麟)5月2日上午,湖南省召开长江岸线湖南段整治专题会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意义、思路和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都已经讲明讲透,我们要认真研究具体问题,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说,“湖南96%的区域都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一湖四水’经岳阳城陵矶汇入长江,岳阳是长江经济带的湖南门户,也是湖南唯一拥有长江黄金岸线资源的城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岳阳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目前长江岸线湖南段的突出问题主要有:长江岸线资源割据分散,码头泊位利用率不高;经营主体多,一个码头就是一个港口经营人,同质化竞争激烈,协同发展不够;产能低下,沿江一些老企业占用一定数量的岸线资源,因建港时间长,大部分港口设施老化,不能适应现代物流发展的需要;还有沿江化工企业排放、沿江环湖生态修复等问题。

  会议表示,从即日起,湖南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集中开展长江岸线专项整治。要进一步摸清底数,加强规划引导,明确省市权限,树立“一盘棋”思想。对不符合环保要求、未经审批擅自建设的,该整治的整治、该关闭的关闭;对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要大力支持其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