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真理的味道

2018年05月03日 20: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高洁许晓青)上海市杨浦区国福路51号,一栋三层小楼,今年格外引人注目。小楼已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复旦大学完成修缮,并将对外开放——这里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陈望道的旧居,而今年正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1840年,鸦片战争一声炮响,备受屈辱的中华民族被迫开始“睁眼看世界”。

  1848年,马克思30岁。他和恩格斯共同撰写发表《共产党宣言》,他们在宣言里呐喊:“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这一声呐喊,穿越亚欧大陆到达当时的中国。第一代马克思主义研究者“透过纱窗看晓雾”,从纷乱的社会主义流派和社会主义意义中上下求索。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奋进中、摸索中,甚至失败中艰难前行,在实践中不断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经过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去实现这一目标。

  不变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也从来未黯淡。

  马克思主义从来没有终结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往真理的道路。

  今天,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里,设计者用现代技术方式“重现”了1920年早春里的一个故事。

  ——在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久未修葺的柴屋里,有一个年轻人正在奋笔疾书。他的母亲在屋外喊:“红糖够不够,要不要我再给你添些?”儿子应声答道:“够甜,够甜的了!”谁知,当母亲进来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的嘴边满是墨汁,红糖却一点儿也没动。原来,儿子过于专注自己的工作,竟然是蘸着墨汁吃掉粽子的。

  这个年轻人就是陈望道,他翻译的册子叫《共产党宣言》。

  墨汁当然不是甜的,但在有信仰的共产党人心中,真理的味道比红糖更甜。正因为这种无以言喻的精神之甘、信仰之甜,无数的革命先辈,才情愿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

  中国的共产党人从未忘记这份初心。如今,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的中国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有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达70%以上。千千万万的基层干部奔波在扶贫路上,就是为了“不让任何一个困难群众掉队”。这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践的风云际会,也是社会主义中国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

  《伟大也要有人懂》系列丛书里写道,“马克思当年曾经指出,西方资本主义是依靠‘海洋霸权’和‘海洋贸易’崛起的,只要中国等国家利用现代铁路技术、贸易和制度手段联合起来,并以此把欧亚大陆重新组织为一体”,那么,“最终将把海洋贸易和大陆贸易结合在一起”。

  马克思的战略视野令人惊叹。如今,中国向世界发出“一带一路”倡议,国家主席习近平着眼于世界各国相互联系、全球命运休戚与共的发展大势,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解决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治国理政方略迅速推进实施,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新境界。

  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经济发展奇迹得益于改革开放。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

  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年多来,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团结带领人民开启民主法治建设新征程。

  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也只有走这条道路,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后人站在修葺一新的国福路51号前瞩望未来。

  ——在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伟大复兴这个目标的历史时刻,让我们共同回味这份信仰之甘、真理之甜。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