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梁建章:人口结构年轻化有助于推动创新

2018年04月27日 15: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梁建章与合作者黄文政所著《人口创新力:大国崛起的机会与陷阱》新书发布会日前举行。该书聚焦人口规模和结构对国家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重大影响,有望对调整生育政策、推动教育改革和创新城市规划等产生重要影响。

  在新书发布会上,梁建章与黄文政分别介绍了其主要发现和分析框架,并在此后的“汇智创新”专家论坛上,与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等多位知名专家展开讨论。梁建章认为,一国人口结构的年轻化对推动创新非常重要;他呼吁中国尽快全面放开生育,并出台鼓励生育的政策,这是提高创新能力的必然要求。

  梁建章首先比较了各国创新指数、人口规模与人均GDP的关系。他表示,对一个国家而言,假定制度与技术条件等不变,人口的规模和结构将成为决定经济创新的关键因素。未来的国家竞争,将主要在激烈竞争的创新领域展开。相比而言,人口大国更易获得规模庞大的市场和人才储备,从而在创新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关于人口与创新的关系,梁建章从三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人口具有规模效应,即人口越多市场越大,创新力越强,主要体现在制造业、服务业和创新产业上;其次是聚集效应,人口分布越集中,人际交流就越密切、相互学习越方便,因此,城市越大,创新力越强。再次是年龄结构效应。人口日趋老龄化将导致劳动力短缺、经济活力下降,从而抑制创新。”

  该书另一作者黄文政指出,人口规模的变化相对缓慢,导致该问题没有受到足够重视,也缺乏充分讨论。他举例称:“很多人关注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但却忽视人口规模即将锐减的风险;很多人依然觉得,中国人口众多,因此,人口总量减少不是个问题。”

  黄文政认为,人口规模效应非常重要。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充足的年轻劳动力一直是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但是,未来的趋势很明显,中国生育率已远低于世代更替水平,七八年后,人口总量即将负增长;即便全面放开生育,生育率仍将低迷,中国将面临人口坍塌风险。

  通过回顾世界历史上强国崛起的案例,黄文政分析了不同时期人口与国力的关系。他认为,在同等制度与技术水平下,人口多的国家更有优势。即使到了人工智能时代,人口规模依然非常重要。人口不仅是劳动力,更是市场需求的源泉;随着技术的进步,人类可以用更少的时间创造更多的财富,理应生活得更便捷,更美好,真正需要演进的财富的分配方式。

  在新书发布会上,多位专家还就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人力资本开发等主题深入而广泛地探讨。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说,《人口创新力》从人口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出发分析中国的前途和挑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视角。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建新表示,人口作为基础和长远的变量,要求决策者制定政策时必须有宏大的格局和眼光。对此,梁建章、黄文政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中国应尽快放开生育,推出一系列鼓励生育的政策,最主要的是生育补贴与减税;同时,加强幼托机构建设、推动教育改革和科技创新。(经济日报 黄鑫)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