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知识产权助力强企建设

2018年04月26日 14: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记者李芃达)今天是第十八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上表示,产业兴则国家兴,企业强则国家强。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国制造业快速发展,一跃成为一个制造大国,但如何由大变强,加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向全球产业价值链高端跃升,却始终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不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要坚定不移地把自主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努力研发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申长雨说,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在加快制定知识产权强企建设的指导性文件,从多个方面助力知识产权强企建设,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申长雨指出,知识产权服务业是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些年,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知识产权服务业,国家知识产权局牵头并联合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全面规划和部署了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工作。过去五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批准建设了14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遴选了145家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

  “截至去年底,我国主营业务为知识产权服务的机构数量已经超过26000家,年均增长30%。”申长雨介绍说,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还积极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牵手经济发展、助力“双创”等活动,让知识产权服务业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今年我们还将制定实施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知识产权服务标准体系建设,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更好地发展。

  知识产权工作不仅是兴国之举,也是利民之事,需要各方的共同参与和支持。“我们期待同大家一道,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为新的起点,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推动知识产权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早日实现我们的知识产权强国梦。”申长雨说。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