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法社会组织公布 “李鬼”组织招摇撞骗,得治!

2018年04月25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民政部连续公布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引起社会各方关注和热议。不少网友也提出疑问,在民政部门大力度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下,为什么山寨社会组织仍然大量存在呢?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专家。

  辽宁网友“无力吐槽”:为什么非法社会组织屡禁不止?

  主持人:放在我国社会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看,非法社会组织的生存有许多土壤,有的土壤还较深厚,这些土壤不铲除,非法社会组织就难以绝迹。目前,影响较大的非法社会组织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借助社会名流站台,包括政治名人、企业名人、文化名人、体育名人等站台,就好像自己有了靠山和保护伞。有的借主流媒体宣传造势,提升自己的知名度;有的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会馆场所开展活动,往自己脸上贴金,制造合法的假象。不少社会公众缺乏对非法社会组织的辨识意识和能力,往往容易上当受骗,使得非法社会组织的图谋得逞。

  此外,这些非法社会组织抓住了少数人对名利的不良需求,通过精心包装、蹭“热点”、招摇撞骗,大肆敛财。比如,有的宾馆、饭店明明知道活动的组织方不合法,发给的牌子也是假的,仍愿意花钱买来装点门面。这种现象在当今社会还为数不少,凡此种种都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了生存的空间。

  江西网友“红谷少年”:社会如何参与治理非法社会组织?

  主持人:对非法社会组织的发现,除了靠登记管理机关有限的力量主动查找之外,更多是要依靠群众的力量来发现。个人、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加入某个社会组织或与其合作时,应当先查验该组织是否具备合法身份,以免上当受骗。老年朋友尤其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防止被非法社会组织或传销组织利用,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此外,各类会议场所特别是党政机关管理的具有重大影响的会议场所在承办社会组织举办的会议论坛等活动时,应主动查验其身份是否合法;有影响力的知名人士要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受邀出席社会组织活动时,应事先查验其身份是否合法,杜绝为非法社会组织站台。

  湖南网友“那明明”:怎样鉴别一个组织是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还是非法社会组织?

  主持人:社会公众要了解某个社会组织是“李逵”还是“李鬼”,可以通过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官方网站“中国社会组织网”点击“全国社会组织信息查询”专栏查询,或者关注官方微信“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公众号查询。同时,社会公众如发现有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的,可向民政部举报,可登录中国社会组织网“投诉举报”专栏,在线提交相关证据材料。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本期主持人 韩秉志)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