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老胡同整治成效显著 “静胡同、慢生活”又回来了!

2018年04月24日 20:27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去年4月,《东城区“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接下来的三年,将全面完成178条主要大街、1005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以故宫、南锣鼓巷、簋街、东四三至八条、隆福寺、王府井等地区为重点,实现街巷内十大类突出城市环境问题的“动态清零”,三年内百街千巷焕新颜。

  经过一年多的环境整治提升,位于北京东城区建国门街道的西总布胡同焕然一新:胡同实现了车辆单行禁停,增设了多处口袋花园,成立了胡同自管会,变身“JING彩”胡同。居民们舒心地说:“咱西总布胡同整治以后太漂亮啦!”西总布小学生的家长说:“再不用开车在胡同里堵了,便道这么宽,以后孩子可以从胡同口跑着去上学了!”住在这里的居民欢欣鼓舞,终于迎来了久违的“静胡同、慢生活”。

  ↑4月23日,北京东城区西总布胡同修葺一新。行人一路走来,远远地就能望到高耸的“中国尊”。记者 赵晶 摄

  据介绍,这条长754米的胡同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胡同9号曾为国民党元老李济深、桂系将领李宗仁旧居,胡同19号是百年老校西总布小学,著名汉学家费正清曾居住在21号院内,胡同27号原为李鸿章祠堂,胡同74号为著名画家董希文创作《开国大典》的画室所在地。由于紧邻协和医院,近年来西总布胡同商铺旅馆林立、“开墙打洞”和违建密集、机动车乱停乱放、架空线密布杂乱,成为地区环境管理建设的“老大难”胡同。

  自2017年初,当地正式启动对西总布胡同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发动街巷长、党员干部和小巷管家等多方力量做好宣传动员和巡查走访,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对架空线实施了入地工程,新增“口袋公园”,增设绿化景观,整修加宽行人步道、增设减速带,打造建国门地区首条“不停车胡同”。

  据建国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谷坡介绍,以西总布胡同为试点,建国门街道将总结治理经验,着力打造示范连片的“JING彩”胡同,加强胡同精细化管理水平。治理目标主要包括:以“精”为重点,打造设施齐全、管理精细的精品胡同;以“静”为重点,打造静谧胡同、惬意生活的安静环境;以“净”为重点,打造清新洁净、邻里和睦的干净胡同;以“警”为重点,打造群防群治、守望相助的安全胡同;以“菁”为重点,打造草木菁菁、闲庭信步的绿色胡同;以“京”为重点,打造古都风韵、首都风范的京味胡同。

  现在的西总布胡同,路面整洁如洗、绿树繁花相互映衬、灰墙红门端庄大气。行人一路走来,就能望到正前方高耸的“中国尊”。随着环境整治提升的成果显现,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游人驻足流连。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