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精准发力 差异化实践普惠金融

2018年04月24日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自2003年联合国首次提出普惠金融概念以来,普惠金融已发展成为全球范围内一项重要金融实践。在国家政策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近年来纷纷加快布局,发力普惠金融。

  2017年9月,兴业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率先宣布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进入普惠金融新的历史发展阶段。2018年1月,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紧随总行脚步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以商业可持续为原则,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立足改善民生,聚焦薄弱领域,深化金融创新,多举措推进湖北地区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围绕绿色金融、养老金融、银银平台、社区银行、小微金融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普惠金融优势业务,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差异化普惠金融之路。

  深耕小微金融 服务实体经济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始终将拓展与自身规模实力相匹配的中小型客户,作为业务营销的重要方向和核心客户的主要来源,通过不断完善小微专业化经营体系建设,加强小微企业产品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完善专营考核机制,深化小微企业风险管理等措施,不断提升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截至2018年3月末,该行国标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8.2亿元,较年初增长7.3亿元。

  光谷是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区内科创型小微企业聚集。2018年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以光谷软件园、光谷金融港、创意天地、武汉研创中心四个园区为平台,建立以园区内科创企业为目标客户的集群沙盘。通过新三板股权质押贷款、纳税信用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方式,预计仅光谷这一区域可惠及小微企业600余家。

  依托银银平台 延伸普惠金融触角

  银银平台是兴业银行一款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特色产品,致力于帮助中小金融机构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偏远地区金融可获得性。兴业银行武汉分行通过该平台向各类中小金融机构输出包括支付结算、财富管理、科技输出等八大项综合金融服务,与中小金融机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把更多的产品服务扩展到更多三四线城市以及偏远农村地区。截至2017年末,该行已与湖北省联社全辖农商行、湖北银行、汉口银行、通城惠民村镇银行开通柜面互通业务,连结网点近2500个。

  今年,银银平台将继续深化与湖北农信系统合作,联合中小银行布局服务网络,实现柜面系统对接,将兴业银行的财富能力、业务牌照、同业资源与农信系统机构共享,为广大城镇居民、农民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我们将重推‘财富云’业务合作,将财富管理系统打造成农信系统机构电子渠道的一部分,依托‘金融云’底层基础架构服务平台,为农信系统机构提供包含财富管理、跨行支付、运营支持、前端营销客户端等服务,向个人客户提供理财、基金、三方存管等产品服务,提升农信系统机构客户和个人客户的综合财富服务体验。”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介绍。

  布局养老金融 满足老年客户需求

  自2012年起,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立足于完善金融服务的本质,针对老年客户群体推出“安愉人生”专属金融产品,以关爱、服务老年人为宗旨,以老年客户为主要服务对象,集“产品定制、健康管理、法律顾问、财产保障”四项专属服务为一体,致力于为老年人提供高品质、专属化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

  针对老年人稳健投资需求,以产品定制为抓手,该行先后推出“安愉理财”“安愉信托”“安愉储蓄”等专属理财产品,尤其是去年着重推广的安愉储蓄产品,让客户享受定期收益的同时,又能够每月支取利息,受到客户的欢迎。

  针对老年客户法律需求相对旺盛,该行今年开展了系列法律咨询讲座,截至今年一季度,已相继开展讲座30余场,得到了老年客户的广泛认可。据悉,今年还将开展广场舞大赛、才艺讲座、健康论坛等活动,为老年客户设计更温馨的增值服务。

  建立金融网格 拓宽普惠金融范围

  金融服务网格化是落实金融为大众服务的重要举措。从2015年开始,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着手建立金融服务网格化体系,截至2018年一季度,该行共建立普惠金融网格化工作站68个,配置网格员近200人。同时以自助银行、VTM、POS机、ATM机等自助机具作为延伸,安装各类自助设备595台,辐射周边居民60余万人,有效拓宽金融服务范围。

  该行自主设计研发了金融服务网格化微信客户端“掌兴网格”,进一步完善普惠金融线上网格的渠道建设。客户随时随地扫码,可以第一时间找到附近兴业银行的网格员,需求随时提交,应答及时回复。目前已实现全体社区银行接入“网格”,下一步计划将全部网点接入金融网格客户端口,扩大普惠金融宣传和服务范围。该行还将继续深入社区、商区、厂区、校区,以各类公益性金融宣教活动为载体,将“普惠金融”观念带进生活的方方面面,使普惠金融宣传工作做到“无处不在”,普惠金融服务工作“在您身边”。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