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材料行业的"单打冠军"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回天有术"靠奋斗

2018年04月24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人物小传

  章锋,1957年出生,湖北襄阳人,1985年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现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中国胶粘剂和胶粘带工业协会副会长。经过20多年艰苦努力,章锋带领的回天公司在胶粘新材料行业靠自主创新不断做专、做精、做强,并在新能源、汽车、电子等高端胶粘市场形成了与国际先进企业比肩竞争的实力。

  61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回天新材董事长章锋有晨泳的习惯,每天早上6点,大多数人还在酣睡之时,他却已跃入汉江开始游泳,春夏秋冬从不例外。数十年如一日晨泳的坚持,不仅为章锋带来了强健的体格,更锤炼出了他超常的意志力,培养了他不断奋进、勇于迎难而上的精神。

  低调,是外表朴实的章锋给人留下的一大印象,可“低调”的他却做出了“高调”的事业。章锋用了26年的时间,将一个亏损数百万元、濒临倒闭的地方研究所发展成为新材料行业的“单打冠军”。“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累并快乐着。”章锋说。

  市场转化有术

  靠改革闯出一条生路

  1992年,35岁的章锋临危受命调任襄樊市胶粘技术研究所所长,致力于科技成果的市场化,并注册了“回天”商标。“回天”其意,市场转化有术也。

  彼时,襄樊市胶粘技术研究已资不抵债,濒临倒闭。为恢复正常生产,章锋把家中的家具、电器及爱人的嫁妆、首饰等凡是值点钱的东西都抵押出来,七拼八凑,终于凑齐了启动资金,让这台在计划经济中“锈死”的国有科研所重新运转起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章锋敏锐地观察到,仅仅依靠国家每年拨给的几十万元救济金,只会让债务越筑越高,员工积极性越来越低,研究所不改制必死无疑。

  想到做到,为了让研究所能够起死回生,章锋开启了研究所的改革之路。但现实给了他当头一棒。改制遭到了强烈的抵制,很多职工不愿意脱离国有身份,宁愿拿着仅能维持生存的工资,也不愿意承担风险。“两次被打得头破血流,住进了医院。”章锋说,虽然阻力重重,但在改革面前,不能退缩,只有冲破阻力,才能浴火重生。

  1996年,是章锋最为难忘的一年。作为研究所所长,在这一年的两次票选中,他差一点就落选了职工代表。但仅仅两个月后,研究所转企改制,章锋却以98%的得票率高票当选董事长。如同过山车般的大起大落更加坚定了章锋办好企业的决心,“那一次,我心里就发誓,一定要带领大伙儿干出个名堂”。

  在改制成立回天公司以后,章锋建立了新的用人、分配机制,公司效益迅速好转,开始在胶粘新材料行业崭露头角。2007年前后,多家国际胶粘剂巨头纷纷提出高价收购回天,并给予章锋等高管5倍至10倍年薪的优厚待遇。“合作可以,收购不可能!”章锋斩钉截铁回绝了。

  2010年,回天公司在创业板上市第二天,章锋分别给公司董事打电话,商量为员工加薪,推行全员持股。“这20多年来,就是这3件事最让我难以忘记。一是把变革的思想装到员工脑子里,让企业起死回生;二是捍卫公司的发展和尊严,把个人利益的诱惑拒之门外;第三次是把钱分给职工,让大家分享改革红利。”章锋说,支撑自己经受考验的是信念与梦想,他要把回天打造成中国制造的一张名片。

  抢抓两个机遇

  奋力再造一个回天

  工程胶粘剂被称为“工业味精”,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建筑建材等众多领域。现在,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用胶国家。但在以前,高端胶粘剂市场长期被国外跨国公司垄断,国内很多企业都只能在低端市场当廉价的“搬运工”。因此,在回天成立之初,章锋就希望能够打破垄断,翻转国产胶粘业乾坤。

  1999年,章锋力排众议把公司的研发中心搬到上海。“跨国公司做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

  起初,章锋的努力遭到了国际同行的轻鄙,一家外资企业甚至夸下海口,“不出三年打垮回天”。然而3年后,这家公司却灰溜溜地离开了上海。在章锋的带领下,“回天”成功研发出的电子、新能源领域用胶,不但性能比国外品牌好,价格还便宜一半。

  “自主创新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章锋将公司有限的资源向技术研发倾斜,亲自挂帅抓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在总结多年的用人经验后,章锋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科研用人机制——“三破三立”。破除“论资排辈”“项目行政分配制”,创建以市场和业绩为导向的机制;破除传统行政管理体制,建立以课题组为基本单元的扁平化组织架构,动态管理、双向选择;破除大锅饭体制,推进工资、绩效挂钩机制。

  “我们所有的科研项目,都交给研发团队中的各个科研课题组公开竞标。”章锋介绍说,回天把每个重点科研项目都要选择2个以上的科研课题组进行PK开发,每个研发阶段都拿出经费作为阶段开发奖,最先完成研发的课题组,才能获得全额奖金。整个项目最终开发成功后,获得奖金最多的科研课题组,才能获得“回天”科研成果重奖。

  在章锋的带领下,经过多年奋斗,回天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电子等高端胶粘剂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开始与国际巨头并肩竞争。不久前,在东风乘用车拆车对比试验中,采用回天公司产品的样车,玻璃面黏结度完胜两家国外公司。在国内第一高楼武汉绿地项目,回天与3家国外公司同台竞争,产品性能、价格均取得优势;在港珠澳大桥项目上,回天公司成立专门的技术攻关小组,解决了大桥钢板与沥青之间的黏合问题,在与5家国外公司的竞争中胜出。

  但章锋心里很明白,国产的高端胶粘剂产品还是无法与国际巨头的产品全面抗衡,回天新材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瞄准“进口替代”,这是一场更加艰难的战役。

  “我们现在又遇到了两个好机遇,一个是雄安新区建设,一个是‘一带一路’建设。”章锋颇为激动地表示,抓住这两个示范性、开拓性机遇,我们将“再造一个回天”。

  正是敏锐地嗅到了这个机遇,章锋抢先“布局雄安”。章锋介绍说,为抓住大规模建设中的“进口替代”机会,公司不仅组建了专门的团队驻地调研,同时在产品上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优化,包括轨道交通系列用胶、装配式建筑用胶、太阳能设备用胶、水处理胶等产品。

  “走出去”、站上国际市场的竞争舞台是章锋的最终目标。“我对海外业务的指标是今年业绩增长150%。”章锋介绍,公司将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以所收购的越南越友为大本营,拓展东南亚、南亚等市场。

  不忘创业初心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在古城襄阳,每到腊月,总会有数十辆大卡车装满肉、油、米、面、御寒衣物等物品,送往贫困山区,十几年来一如既往……

  章锋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由于大环境影响,父母被下放到湖北省襄樊市太平店镇的一个小村庄,在那个年代,虽然每个家庭都过着极其艰难的生活,章锋家还是得到了当地农民的不少照顾。后来,父母平反,章锋一家回到了城市。经历过农村生活的章锋,更能体会到贫穷的艰难。创业之初,章锋就立下了“不忘恩情,回报社会”的愿望。

  章锋说,如果没有社会责任感,就不算是成功的企业家。不仅回报乡亲父老,他还成立了章锋基金,帮助贫困中学生重返校园,捐建山区乡村诊所,支持特困生圆大学梦……

  在研发上,章锋优先支持我国军工产业发展,先后为国防系统研制了导弹、雷达、鱼雷等配用的多种特种胶粘剂;每年都不计成本投入数百万元扶持国内胶粘剂行业核心期刊《粘接》发展,推动了中国胶粘剂理论研究。

  为企业员工敞开发展通道。章锋倡导“不过夜”的即时奖励机制,当员工有优秀表现或取得良好业绩时,公司一定会在24小时内给员工发放“金币”或“银币”奖励,并通过晨会、微信群、OA等渠道,在全体员工中推广分享。员工获得的“金币”“银币”可兑换成物资或现金,同时作为评先、加薪、晋升的重要依据。

  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老党员,章锋将党建融入到了企业管理中,以党的艰苦奋斗精神激励企业和员工成长。企业每年都做两次拓展教育,井冈山是去得次数最多的地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明桥)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