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北海市:“向海经济”发展开好局

2018年04月23日 15: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3日讯(记者童政 周骁骏)广西北海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三大定位”“五个扎实”和“四个下功夫”,深入实施“四大会战”,取得了喜人成绩。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第三产业等5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排名全区第一。

  为了加快发展“向海经济”,北海市迅速制定实施《打造向海经济行动方案》《推进生态立市行动方案》和《加强北海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行动方案》3个行动方案,确定79项任务。一年来,北海市高度重视振兴南珠、旅游发展、产业结构、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及开放平台建设等领域的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加快振兴南珠产业。去年新增南珠养殖面积5300亩、投放贝苗1.6亿只、总插核量达260万贝,分别是2016年的4.7倍、6倍和12倍;产珠150公斤,是上年的1.2倍;规模以上南珠加工企业生产总值1.66亿元,实现税收1900万元,珍珠产品销售收入8.8亿元。

  ——奋力舞起滨海旅游发展的龙头。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城市建设大会战”,制定《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编制《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及银滩、涠洲岛规划;出台《鼓励高星级酒店投资建设政策措施》等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了希尔顿、喜来登、万豪、温德姆等一批国际知名品牌高星级酒店落户北海;加快推进银滩、涠洲岛、邮轮母港、合浦海上丝绸之路4个百亿级旅游项目以及中信国安北海水乐园等大型游乐项目建设。去年,全市接待游客量增24.12%,旅游总收入增长28.2%。

  ——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工业转型升级大会战,加快发展壮大电子信息、石化、临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推动龙头项目形成产业集群;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实施石油化工产品质量升级改造,引进了一批下游配套企业;开工建设临港新材料产业园、信义产业园,打造临港新材料产业基地。去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2535亿元、增长16.2%,总量排名全区第四。

  ——加强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重点是加快推进铁山港1-4#泊位铁路专用线的前期工作,已完成项目的勘测定界、土地房屋权属调查以及房屋的登记评估工作。加大征地搬迁力度,回建区征地任务已全部完成,专用线沿线范围已有47户搬迁户签订搬迁协议,完成任务25.8%。到位资金1500万元,市财政列入预算解决后续资金2000万元。征地搬迁工作完成后,即可启动建设,打通进港铁路“最后一公里”。

  ——抓好开放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四大国家级平台”及现有各产业园区的作用,大力招商引资,北海出口加工区B区投产企业由2家增加到5家,另有2家企业已落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深化粤港澳台合作、北部湾城市群合作,推进桂台产业合作北海示范区、玉港合作园、临港新材料产业园、北海-澳门葡语系国家产业园建设。去年各产业园区共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399亿元、增长16.7%,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4.6%。

  据悉,目前,北海已经委托国家发改委小城镇发展研究中心编制向海经济发展规划。下一步,北海市委、市政府将出台打造向海经济的决定,抓紧组织实施。同时,北海将继续加大对南珠养殖的扶持力度,重振南珠辉煌;大力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龙头项目带动形成产业集群;推动旅游升级壮大,打造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