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火车票价有升有降很正常

2018年04月23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报道,今年4月28日起,铁路运输企业将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调整部分线路高等级席别票价。5月底京津城际铁路将上调一等座、特等座票价,二等座票价不变。此外,铁路总公司也将提高部分动车票价折扣。

  从京津城际铁路的调价情况看,一方面将高等级席别与二等座的价差拉大,另一方面提高了折扣幅度,在有升有降的同时,还加大了折扣的力度。此举显示出铁总的市场化运营经验愈加丰富,采取更为灵活的调价策略,通过价格杠杆在盈利与满足旅客需求之间找到更适宜的平衡点。

  动车组的票价常常处于航空与公路之间,在中短途出行市场里,动车的优势较大,特别是城际铁路的性价比更高。城际铁路提高票价折扣,能够提升市场竞争力,使旅客享受到更优惠的出行价格,吸引更多旅客选择城际铁路。而且,折扣幅度自主权加大,有利于避免高峰期过于拥挤、低谷期过于冷清,以更有力地调控客流,实现削峰填谷,提升旅客的乘坐舒适度。

  其实,类似的调价手段,在航空、公路等交通领域都是正常现象,消费者已司空见惯。目前,火车票价格尚未完全实现市场化,只是在许可范围之内调整,这也是当下铁路承担部分公益性客运职能的体现。从未来发展趋势看,给予火车票更多自主定价权,有利于铁路的长远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江德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