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网站刊文解读公布调查失业率意义

2018年04月17日 16: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7日讯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调查失业率纳入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国家统计局17日正式公布调查失业率数据。同时在官方网站刊文《调查失业率统计是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科学举措》解读公布调查失业率意义。全文如下:

  调查失业率统计是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科学举措

  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布基于劳动力调查获得的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这是我国科学建立就业失业统计指标体系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推进劳动力市场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目标要求的一项积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一、失业率是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和劳动力市场景气程度的晴雨表

  众所周知,宏观经济政策由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等四大目标构成。因此,失业率与经济增长(GDP)、物价指数(CPI、PPI)和国际收支指标一道,被称为四大宏观指标。

  失业率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劳动力资源利用程度的核心指标,一般来讲,失业率上升意味着更多的劳动力资源不能得到有效的利用,失业者增加从而导致社会总需求下降,经济增长动力也将减弱。因此,各国政府历来都把失业率作为判断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和劳动力市场景气程度,进而出台或调整相关宏观经济政策和就业政策的重要依据。

  除了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外,失业率还综合反映了劳动力市场结构、制度等多方面信息。从劳动力市场的存量——流量模型来看,失业人数的变化,不仅与就业人数的变化有关,还与非劳动力的变化有关(详见下图)。

  图:存量——流量模型

  在经济学理论中,劳动年龄人口可以按照就业状况分为三类:即就业、失业和非劳动力。如果其有工作就属于就业;如果其没有工作但能够工作并寻找工作则处于失业状态;如果其没有工作并不寻找工作或不能工作,则处于非劳动力状态。以失业人口为例,他们既可通过就职而转化为就业者,也可通过退出劳动力市场而转化非劳动力。究竟如何转化,往往与社会保障水平等多方面因素有关。比如,欧元区国家和美国相比失业率偏高,除了经济因素影响外,一般认为还部分源于失业保险水平较高,个人工作搜寻中的保留工资水平较高所致。进一步分析,理论上失业率可以分解为周期性失业率和自然失业率,前者主要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反映宏观经济景气程度变化情况,后者则源于劳动力市场自身供求信息流动(摩擦性失业)以及劳动力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差异(结构性失业)的状况。要更加准确及时地反映劳动力市场变化及其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不仅要积极收集就业和失业的信息数据,并及时加以公布;还需要研究借鉴发达国家失业率统计和分类的经验,在公布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的同时,进一步关注工资、工时等就业质量指标,更加客观全面地分析劳动力市场整体走向和变动。

  二、公布调查失业率是我国就业失业测量体系日益完善的重要标志

  国际上测量失业率的方法主要有两种,即基于行政记录的失业登记制度和基于劳动力调查的调查制度。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有180多个国家开展劳动力调查,其中,大部分发达市场经济国家都发布基于劳动力调查的失业率。

  我国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建立登记失业制度,所有的城镇无业者都必须到政府劳动部门去登记。由于当时还处于计划经济体制下,故将其称为“待业登记”。1994年党的十四大提出要从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劳动用工制度发生重大变化,政府不再统一分配和安置就业,企业和劳动者开始进行双向选择。于是,1994年后将“待业登记”更名为“失业登记”。“城镇登记失业率”的概念也由此开始。在国家统计局这次发布调查失业率之前,我国发布和使用的都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计的登记失业率。改革开放初期,由于计划招工、商品粮配给和严格的户籍管理,实行城乡隔离,登记失业率对国家判断城镇劳动力市场的状况,特别是开展失业保险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我国劳动力市场改革推进,登记失业率对我国劳动力市场反映不全面、不敏感的弊端日益突出。

  2005年,我国正式建立了全国劳动力调查制度,开始按照国际通行做法组织开展劳动力调查,进行调查失业率统计。基于劳动力调查获得的调查失业率由于覆盖范围更广,发布频率更快,指标定义符合国际标准,可以更全面、及时合理地反映我国劳动力市场变动情况。此外,劳动力调查内容丰富,除失业率外,还涵盖了劳动参与、工作时间、就业质量、工作搜寻等方面的内容,是多维度研究劳动力市场运行的重要数据来源。此次国家统计局正式对社会发布月度调查失业率数据,表明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我国劳动力调查制度已经基本成熟,也标志着我国就业失业测量体系日趋完善,对科学构建我国宏观经济景气监测指标体系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劳动力调查数据的发布将推进我国劳动经济学不断发展

  近年来,我国劳动经济学界教学和研究队伍迅速扩大,学术研究热情不断高涨,且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但我国劳动经济学界长期受制于就业和失业等统计数据的限制,使得深入开展我国劳动力市场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受到影响。中国的失业率究竟有多高,这是社会公众,包括我国劳动经济学界普遍关心的问题。由于官方的调查失业率未公开,一些研究机构基于各自的调查也时常发布一些失业率数据,这些调查数据受限于调查资源,可能不那么全面和严谨,数据差异也比较大,经常引起一些不正确的猜测和不必要的争议,严重制约了我国劳动经济学研究向纵深发展。此次调查失业率数据的公开发布,将为我国劳动经济领域许多重要问题研究提供很大的便利,如奥肯定律在中国的验证、自然失业率的估计、失业持续期探讨、“丧失信心”人群的测量和劳动参与率的变化、与其他国家青年失业水平的比较等。随着劳动力调查更多数据的发布,必将推动我国劳动经济领域科学研究不断发展,对形成中国特色劳动经济理论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者:曾湘泉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