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扶贫与服务“三农”无缝对接——农业银行甘肃分行驻村精准扶贫侧记

2018年04月16日 1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吴鹏

  农行甘肃分行为扶贫点陇南西和县长道镇光明村发放樱桃苗木。(资料照片)

  农行甘肃分行请来种植专家,为扶贫点西和县长道镇光明村农民讲解樱桃苗栽培技术。(资料照片) 

  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农行甘肃分行坚持“一把手”带头调研帮扶,班子成员包村到户,干部员工与扶贫户“结对子”,将服务“三农”与金融扶贫无缝对接,不断推动西和县长道镇6个联系村和洛峪镇5个联系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开展

  对于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洛峪镇段家村贫困户张有泽来说,2017年是他们一家最难忘、最开心的一年。因为这一年,在农业银行甘肃分行“金穗惠农精准扶贫贷款”的帮扶下,家里的半夏获得了丰收,让一家人的生活开始发生改变。“种半夏投入大,以前我一直想种但没钱种。有了农行贷款,我种了两亩半夏,当年的亩均纯收入就有近万元。”张有泽告诉记者。

  段家村地处偏僻,是西和县的一个深度贫困村。村里没有形成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贫困发生率达28.74%。“目前,村里约20%的贫困户像张有泽一样,从农行拿到贷款用于发展生产。”段家村党支部书记冯伟说,有了农行的帮扶支持,村里推进半夏等中药材种植和发展花椒产业有了后劲,脱贫致富有了更大的希望。

  “脱贫路上不能有一人掉队。扶贫点有一户农民不脱贫,农行的帮扶工作队就一天不退出。”农行甘肃分行行长娄群说。

  特色帮扶

  不断拓宽致富路

  “到2016年末,长道镇6个扶贫村贫困人口下降223户、91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14.6个百分点。”农行甘肃分行驻西和县扶贫工作组组长、担任袁付村第一书记的谢风介绍说,“2017年,根据省委、省政协的重新调整,我们进入地处西和县深度贫困地区的洛峪镇,对袁付村、段家村等5个村展开帮扶。”

  同在长道镇的6个村一样,洛峪镇5个村的驻村帮扶工作开始后,工作组成员立即分头入户,开展摸底调查,制订逐户帮扶计划和逐村帮扶方案,并对249户贫困户的结对帮扶任务进行了分解。根据摸底调查情况,工作组充分发挥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的专业优势,依托金穗“惠农通”工程、惠农贷款、“三农”金融辅导等特色产品和服务,构建起“三位一体”的特色帮扶模式。

  通过金穗“惠农通”工程,农行甘肃分行在11个联系村设立了15个惠农服务点,布放转账电话7台,累计发放惠农卡2230余张,使2700多户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存取钱、报药费、领补贴,享受到便利的现代金融服务。

  在惠农贷款上,由驻村人员全面摸底,了解农户融资需求,并与当地担保调查团队人员共同开展贷款调查,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3193.5万元,扶贫户覆盖率达到71.33%,重点扶持了一批致富带头人。长道镇乔杨村村民乔双全利用5万元贷款,开展小尾寒羊养殖,年均收入增长超过50%,现在已是村里的养殖能人。

  把驻村帮扶工作与“三农”金融辅导紧密结合,集中开展辅导宣讲100余场,重点讲解惠农产品、养殖技术和防疫知识,解决农民提出的种植、养殖问题1837个。通过有效开展特色帮扶,联系村的群众经济收入不断提升,致富门路不断拓宽。

  “现在,通过农行驻村帮扶干部们组织的技术培训,花椒怎么种、底肥怎么施、怎么除病、怎么修剪等很多以前不懂的问题我都学会了。”洛峪镇段家村贫困户张军成说,掌握了种植技术,他心里就有了底气,2017年先试种了1亩花椒,以后准备逐年扩大规模,争取靠种花椒把日子越过越好。

  产业帮扶

  因地制宜助发展

  “听说农行的驻村干部要给我们送樱桃苗,我一大早就赶了过来,我以前种的那4亩樱桃品种早就老化了,农行现在送的可都是最新品种,等收了樱桃肯定能卖个好价钱!”光明村农户任兴旺告诉记者。

  光明村党支部书记苟坝子介绍说,农行甘肃分行组织驻村干部与光明村委员会和群众一道确立了扩大樱桃种植、优化樱桃品种的产业发展思路,投入资金20万元为全村197户农民购买了美早、红灯等4个新品种樱桃苗木11925株,种植面积265亩。农行干部还请来种植专家,深入田间,对种植户进行手把手教授。

  产业帮扶是助力农村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农行甘肃分行根据农时季节,为长道镇5个联系村1221户农户捐赠优良马铃薯籽种1.43万公斤、玉米籽种1.05万公斤、化肥150多吨、地膜2022公斤,共计43.3万元。并利用自身网络、信息、资源优势,针对联系村产业特色、种植模式、资金需求等特点,在尊重群众发展意愿的基础上,逐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

  为有效解决发展特色产业缺少资金难题,近3年来,农行甘肃分行为11个联系村累计发放各类产品扶贫贷款4000余万元,重点扶持当地中药材、蔬菜、种植养殖、经济林果等产业,增强联系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2017年末,长道镇5个帮扶村实现整村脱贫,农民人均纯收入较2013年增加1762元。今年,农行甘肃分行还将采取“大户+基地+农户”模式,帮助洛峪镇5个联系村村民创办合作社,大力发展花椒、核桃种植及土蜂养殖等富民产业,并利用农行“惠农e通”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贫困农户收入水平。

  专项帮扶

  基础保障无顾虑

  “我的父母终于在有生之年住上了新房,感谢农行的干部!”在洛峪镇的崔马村,每当与人聊起危房改造时,村民崔付旺总是激动地重复着这样一句话。

  崔付旺家经济异常困难,无法启动政府资助的D级危房改造项目,崔付旺年迈的父母因此一直住在摇摇欲坠的土坯房里。

  在反复征求镇、村干部和村民意见后,农行驻村干部决定帮助崔付旺一家解决危房改造启动资金短缺问题。不过一周的时间,2万元启动资金便交到了崔付旺手中。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农村脱贫致富的根本保障。农行甘肃分行在充分尊重农民生产生活习惯的基础上,从当地的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出发,加快联系村基础设施建设。

  自开展帮扶以来,农行甘肃分行累计协调地方项目资金2100万元、投入资金120余万元,硬化通村道路和村内道路,改善人畜安全饮水条件,加大对水利、道路、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近3年,实施硬化通村公路5条83公里,修建田间道路13条65公里、便民桥1座,实现了村村通路,路路通畅。协调建成人畜安全饮水工程2个、村卫生所1个、村民活动广场2个、村民活动室1个。基础设施的明显改善,有效解决了困扰联系村多年的生产、生活、出行难题,更为联系村与全省同步实现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治贫先治愚”,针对“5·12”汶川地震中杨化村小学严重受损无法使用的问题,农行投入资金21万元,新建起杨化村金穗小学。投入资金20万元,完成光明村中心小学操场地面硬化,省分行本部员工捐款12万余元,为4所小学购买课桌椅和电脑设备。农行甘肃分行还多次组织机关青年员工开展以“亲情守护 温情配备”为主题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先后为5个联系村的孩子送去书包500个、图书800册、橡皮铅笔等学习用品共计5万余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吴鹏)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