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华商谈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2018年04月14日 16:11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王高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雨阳 彭思敏):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海外华侨华人发挥在资金、技术、管理、商业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助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动了中国同世界的交流合作。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在中国扩大开放的利好政策的激励下,华侨华人对未来发展又有着怎样的期许呢?

  “今后十年华商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摸索中前进,完成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型。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经济增速达到6.9%,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得到了10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这些都是改革开放40年积蓄的喜人成果。

  “我来巴西近28年了,这里基本上没什么变化。我出国的时候国内还比较落后,巴西相对发达。但是现在反过来了,中国的市政建设以及公路、铁路、航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和水平都远远超越了巴西。改革开放40年确实给中国和中国人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巴西培良(PEI LIANG)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京良告诉记者。

  郭京良在圣保罗的仓储及销售公司(受访者供图)

  郭京良说,他当年出国的初衷是想赚一万美金,然后回国,当时万元户在中国还很厉害。“那个时候,巴西人都认为中国人很穷,都是吃香蕉皮的。但是这几年包括我自己带着客户来北京、上海、深圳考察,他们真是惊讶到眼珠子都快掉下来了。”

  近年来,中巴两国贸易往来频繁。根据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的数据,2017年,中国是巴西最大的出口目的国和进口来源国,全年巴西对华出口额为474.88亿美元,进口额为273.21亿美元。据郭京良介绍,光3月份一个月,他们就接待了好几拨国内代表团来巴西考察,跟巴西企业对接。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取得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当今世界的一个奇迹:从经济特区的成功试验,到全国范围内持续几十年的高速经济增长;从简单的来料加工制造基地,到现在的全球电商中心、物流中心和高科技研发中心,中国的经济腾飞是世界有目共睹的。”泰山体育美国总裁彭寿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

  彭寿臣说,过去十几年,他亲眼目睹了泰山体育的飞跃式发展,他认为这是中国经济腾飞的一个缩影。“习主席在最近的博鳌论坛主旨演讲中提到中国会进一步扩大开放,这不仅仅是‘一带一路’的战略延伸,也是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强盛的自信表现。未来会有更多中国和境外的互动、投资和商业往来。今后十年很可能是华商发展的黄金时代。”

  为改革开放添砖加瓦 华侨华人贡献获肯定

  1978年,中国举起了改革开放的大旗,经济建设急需大量的资金,在外国投资者还有所犹疑时,华侨华人为改革开放贡献了第一桶金。四十年来,海外侨胞投资在我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中的占比达到70%,成为促进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不可忽视的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8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作出了独特贡献。”

  拉合尔华人华侨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骆建学(受访者供图)

  改革开放是海外数千万华侨华人共同支持的事业。在巴基斯坦经商十余年、目前担任拉合尔华人华侨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的骆建学对记者说:“过去40年,中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华侨华人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祖国将会更加强大昌盛。海外侨胞心怀国家,会利用自身在当地的资源和熟悉中外两种文化的优势,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继续为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添砖加瓦。早些年在国内投资的华侨华人已经享受到了国家改革开放的红利,这也成功地带动了一些持观望态度的华侨华人涌入到投资的热潮中去。”

  愿发挥桥梁作用,帮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对我们华侨华人来说很重要。一方面,我们希望利用这一契机,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进一步向世界推广,扩大中国在海外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我们也想把中国发展的先进经验介绍给毛里求斯人,比如中国在互联网、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领域的发展经验。”毛里求斯ABC集团负责市场与传播的主管朱海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ABC集团由朱海发的祖父、华人朱梅麟创办于1931年,业务横跨食品、汽车、金融服务、银行和船舶等领域,雇员达1300多人。朱梅麟还曾担任毛里求斯财政部部长。因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的贡献,其头像被印在该国25卢比的钞票上,成为全世界唯一一个头像被印在他国货币上的华人。

  ABC集团官网首页放着中国的珠算盘

  朱海发说,他们现在接触到的中国客户越来越多,但是大部分中国客户并不了解毛里求斯的金融市场。“希望两国加强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中国市场很大,我们也希望毛里求斯能够抓住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机遇,我个人尤其希望中毛两国可以在电影、综艺节目和相关投资领域加强合作。”

  据悉,毛里求斯是非洲少有的富国之一,被称为“非洲瑞士”,2016年国民人均GDP就已接近1万美元。来自中国外交部网站的资料显示,中国已成为毛里求斯第二大贸易伙伴。那里生活着三万多华侨华人,大部分经商。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