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美丽乡村建设展开新画卷 :美在自信 美在颜值 美在气质

2018年04月13日 12:44   来源:海南日报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平

  张倩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大家把中央制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贯彻落实好,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促进城乡共同繁荣,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在海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美丽乡村的建设是重要抓手。2017年4月,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强调,要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目前,海南省已建成40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204个星级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美在何处?仲春时节,记者行走琼岛,深刻感受到,一个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载体,也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金字招牌。

  海南乡村之美,美在自信。

  漫步在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甘什村委会什进村里,浓密的绿荫中掩映着一排排黎族风情的“船型屋”式独栋小楼。眼前的情景,让人难以相信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一张有点褪色的老照片反映了当时的村貌:全村仅有一条狭窄崎岖的沙土路;十几户村民仍然住在低矮的茅草屋里,有的家门口还有支起的灶台。

  “我们村现在发展得这么好,大家都发自内心地感谢共产党!”甘什村党支部书记苏其方告诉记者,利用靠近槟榔谷和“呀诺达”两个5A级景区的“地利”,什进村引入旅游龙头企业,打造了“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品牌,村民们红红火火地发展起乡村旅游来。如今,村民出租土地和房屋、入股分红、在合作社或旅游公司就业都能获得一份收入,还可以用空闲的房子发展民宿,种植品种也改为高附加值的槟榔、黄秋葵、百里香。

  海南乡村之美,美在颜值。

  走进与文昌航天发射场直线距离不过5公里的文昌市龙楼镇红海村委会好圣村,绿树丛生、花香四溢,柏油路平坦宽阔,航天科教娱乐体验、航天瓜菜种植、航天畜禽养殖、航天创客民宿……随处可见的航空航天元素提醒人们,这个仅有11户人家的小渔村是文昌市着力打造的航天科技小康村。

  好圣村里建有污水处理站,污水经过集中处理可以用于绿化和田间灌溉;村里还建立了垃圾分类处理中心,实现生产生活废料就地处理,还能制出有机肥。“文昌航天发射场建成后,很多游客来到村中旅游。每当听到游客说我们村太漂亮了,不像想象中的农村,我都感到特别自豪。”村民林春雪说。

  海南乡村之美,美在气质。

  在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记者“旁听”了一堂题为“走近柳宗元”的讲座,这里每逢周末开展的阅读分享会活动吸引了很多中小学生参加;在博鳌镇南强村,记者遇到几位正在进行创作的书画家,村里办起了“凤凰公社”,可供“候鸟艺术家”开展交流活动、进行作品展示。

  乡愁,吸引了游客,也唤回了游子。在外打拼了多年的王理强回到了琼海市嘉积镇北仍村,开起了农家乐,店名就叫“乡愁味道”。王理强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来我们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从外在美迈向内在美。”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说,海南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不断谱写美丽中国海南新篇章,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原载《经济日报》2018年4月10日1版,有删节)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