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扩大开放重大举措与中美经贸摩擦无关

2018年04月13日 07: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 冯其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12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宣布的扩大开放重大举措,是在准确判断中国现阶段发展水平的基础上,为引领新时代中国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与中美经贸摩擦没有任何关系。

  高峰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这是我们的基本国策,也是中国对世界发展的担当。此次出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完全是中国的主动开放,让世界各国都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希望美方有些人不要误判形势。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受到任何外部压力的干扰。我们会按照自己既定的节奏、朝着自己确定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

  高峰说,到目前为止,中美之间在经贸摩擦的问题上,没有进行任何层级的谈判。对于美方的表态将听其言、观其行。

  在回应经济日报记者有关美方态度的提问时,高峰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的有关言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重要演讲,引发了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强烈共鸣。在全球经济复苏,但是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大背景之下,面对挑战,中国没有选择停滞不前,没有选择关上大门,更没有选择保护主义,而是更加坚定地敞开大门,继续扩大我们的对外开放,这充分说明中国是负责任的。

  “我们希望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共同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高峰表示,中方奉劝美方,认清世界的大势,不要“一条道上走到黑”,不要企图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胁迫中国。中方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决心和信心不会动摇。我们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美方有任何导致事态升级的行动,中方将毫不犹豫,坚决反击。

  在回应有关关税问题时,商务部方面表示,世贸组织并没有关税对等的原则。世贸组织成员关税总水平也不尽相同。关税结构反映的是各成员的发展阶段、产业竞争力、贸易政策以及国际贸易谈判结果等多方面的因素。要做到完全对等,既不合理也不合情,就连发达成员自己也没有做到。发达成员虽然平均关税水平较低,但在一些特定的产品上,关税水平反而高于发展中成员,比如乳制品,日本的平均关税是95.1%,欧盟是37.4%,美国是16%,而中国只有12%。美方所谓的“因为关税低,所以贸易不公平”的观点,完全站不住脚。高峰强调,世贸组织鼓励通过互惠互利的谈判逐步降低关税,促进自由贸易。但是,以所谓“对等”对某一成员单方面提高关税,是严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行为,严重破坏了多边贸易秩序,中方坚决反对。

  商务部在回应有关“中国制造2025”问题时表示,“中国制造2025”本质上是促进产业升级的战略规划。制定和实施类似的战略规划,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比如,美国“制造业复兴法案”“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制造业创新网络计划”等。“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政策适用于中国境内的所有市场主体。中国政府已经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各部门、各地方出台排除、限制竞争政策进行制度性约束。目前已有多家美国的企业参与到“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中。我们对创新的鼓励一视同仁。

  在回应美方所谓的“迫使美国公司向中国公司转让技术”的问题时,商务部方面表示,在中国的外资管理相关规定里,从来没有强制外资企业向中国合资企业或者向合资方转让技术的要求。“中国制造2025”以及相关的政策中,也没有任何强制外国企业转让技术的规定。企业是通过自主开发获得技术,还是通过商业合作获得技术,都是企业的自主行为,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干预,也不会做出限制性的规定。

  此外,针对美方所谓的“中国政府指导企业系统性地投资和收购美国公司”这一问题,商务部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和并购出现较快的增长,这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企业实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发展日益国际化的结果,也是企业为拓展国际市场、提高创新能力做出的自主决策。“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推动企业走出去、提高制造业国际化发展水平等相关的内容,主要体现的是政府对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鼓励态度,是一种原则和方向性的引导,不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则。

  另据了解,针对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方面有关问题,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扩大开放、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商务部将争取尽早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工作。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