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银行业首家无人银行“智慧”亮相上海

2018年04月12日 09: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2日讯(记者沈则瑾)作为智能化金融服务的先行者,建行上海市分行继去年顺利完成全辖360余家网点智能化改造,在系统内首家实现网点智能化服务全覆盖后,再度尝试无人银行建设。据了解,这也是国内银行业首家无人银行。

  无人银行作为全程无需柜员参与办理业务的高度“智能化”网点,通过充分运用生物识别、语音识别、数据挖掘等最新金融智能科技成果,整合并融入当前炙手可热的机器人、VR、AR、人脸识别,语音导航,全息投影等前沿科技元素,为广大客户呈现了一个以智慧、共享、体验、创新为特点的全自助智能服务平台。

  这家坐落在上海市中心九江路303号的建行无人银行空间宽敞、装修精致,布局与格调与银行传统物理网点大相径庭,机器人、智慧柜员机、VTM机、外汇兑换机以及各类多媒体展示屏等金融服务与体验设备一应齐全,网点内部功能分区也立足并根据客户动线,打破银行传统网点的标准设置,自然分为迎宾接待区、金融服务区、民生服务区、智慧社交区,各类设备布放别具匠心,错落有致,所有业务办理均可通过精心设计的智能化流程提示实现完全客户自助操作,无需银行工作人员协同,轻松惬意。

  全程全自助源自高度智能化。智能服务机器人担负起了网点大堂经理的角色,可以通过自然语言与到店客户进行交流互动,了解客户服务需求,引导客户进入不同服务区域体验完成所需交易。生物识别、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实现对客户身份识别与网点设备的智慧联动,“一脸走天下”成为现实。

  通过AR网点导览功能,客户手机APP在真实空间和精准位置识别不同的设备,为客户介绍不同场景功能,可代替网点员工辅助客户完成交易。VR科技被运用于让客户独享身临其境的看房体验,在将建行建融家园中所有租赁房产信息尽收眼底的同时,免去预约看房等待时间及驱车前往现场看房的舟车劳顿。

  无人银行业务覆盖广,方寸之地就能满足客户的各类金融服务需求。各种自助机具承担了90%以上传统网点的现金及非现金各项业务,对于VIP客户的复杂业务还专门开辟了私密性很强的单独空间,可在这里通过远程视频专家系统由专属客户经理为其提供一对一的尊享咨询服务。

  除了令人“惊艳”的智慧功能外,无人银行作为首个与书店、品牌商店等相结合的集金融、交易、娱乐于一体场景化共享场所,完全改变了人们对传统银行网点程式化、专业化的印象。无人银行内有5万多册图书供到店客户免费阅读,并可通过APP免费保存至客户手机带走;前沿的VR、AR元素游戏可供客户畅享,完成游戏体验还会获得各具特色的小礼物;办理相关金融业务可在自助售货机上领取免费饮品;合照墙拍照后可以转发自己的照片至朋友圈留念。

  无人银行功能无限。通过互联网渠道,将从柴米油盐到衣食住行的各项民生事务与银行业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实现费用一键缴交,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有效履行建设银行的社会责任,充分体现大行风范。

  建行上海市分行相关人士表示:“建行多年来一直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宗旨。只有善于创造、善于建设,才能在互联网时代的大潮中引领潮流发展,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将以此次无人银行的建设为契机,依托AI人工智能,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成果的应用,不断为广大客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虚拟现实结合的有温度服务。”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