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法院试点移动电子诉讼,用手机就可以打官司

2018年04月10日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0日讯(记者 李万祥)移动互联网时代,申请立案、交换证据、庭审等诉讼环节,已经从先前的当事人来回跑法院,变成了移动电子诉讼,用手机就可以打官司。通过微信小程序,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全流程、多方位的司法服务。

  4月9日,在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全国法院移动电子诉讼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宁波中院作为最高法院指定的全国法院“移动电子诉讼试点”,介绍了基于微信小程序打造的“宁波移动微法院”的建设成果。

  今年1月4日,家住武汉的彭女士,在家里登录微信小程序“宁波移动微法院”,拍照上传起诉状,证据材料等,并用电子签名进行确认,顺利向宁波市奉化区人民法院提交了立案申请。

  这样的场景,在宁波两级法院已经不是个例。“宁波移动微法院”平台,依托于微信小程序,广大群众既不需要下载安装,也不用添加好友,在微信上就可以实现与法官以及另外一方的交流,满足了社会公众对诉讼这种低频次服务的使用偏好,又能满足专业代理人的专业高频需求。

  据腾讯公司法务副总裁江波介绍,基于微信小程序的移动电子诉讼平台,将让越来越多的宁波群众切身感受“指尖”诉讼的便利。

  当天的发布会上,腾讯与宁波中院宣布合作成立实验基地。依托于微信小程序强大的信息触达能力、节点留痕能力、模块拓展能力,可以将法官、律师、当事人、调解员等各方纳入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移动互联司法服务。未来,腾讯公司将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基础,基于腾讯的人脸识别、远程音视频通话、腾讯云、微信智聆语音识别等智能化能力,借助小程序轻量化体验,与法院协力合作,将“宁波移动微法院”打造成全国移动电子诉讼的标杆,为移动电子诉讼向全国推广打造样本、输出经验。

  据介绍,截至3月30日,宁波市的两级法院通过这个移动平台,已经成功办理案件18616件,其中,送达4731件,证据交换120件次,开庭或询问117次,调解撤诉2938件,执行结案1073件。

  宁波中院副院长黄贤宏说,“宁波移动微法院”提供便捷的一站式移动诉讼服务,使司法领域的“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成为可能。

  对于“宁波移动微法院”的建设成果,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在发布会上说,移动电子诉讼能够为群众提供最便捷、最透明的诉讼服务,在智慧法院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宁波移动电子诉讼平台是浙江高院、宁波两级法院与腾讯等科技公司共同努力的成果,为全国法院推动移动电子诉讼提供了一个广阔前景。

  据悉,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全国移动电子诉讼联合项目组”成立仪式。该项目组将集中全国力量,旨在推动全国法院尽快步入移动电子诉讼新时代。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