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金山区朱泾镇获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2018年04月09日 13: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9日讯(记者李治国)上海金山区朱泾镇日前获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近年来,朱泾镇不断夯实“扫黄打非”工作基础,有效提升了“扫黄打非”工作的组织力、保障力、聚合力、管控力和创新力,不断夯实社会稳定的思想和文化基础,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朱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并从体系上全盘考虑,形成全镇“一盘棋”的工作格局。镇里成立了由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党委委员和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镇党政办、文体中心、综治中心、社会事业办、社区办、派出所、市容所、市场监管所、网格化管理中心等12个成员单位组成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扫黄打非”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制定工作制度和工作推进方案,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提高了工作组织力。

  与此同时,朱泾镇党委、政府也着力解决了“扫黄打非”基层建设过程中的一些瓶颈问题。比如,夯实基础,做到所有“扫黄打非”工作站有办公地点、有工作力量、有宣传阵地、有举报电话、有工作台账的“五有”标准。再比如,工作经费保障落实到位。该镇党委、政府将“扫黄打非”列入财政预算,专项经费逐年提高。

  在宣传引导方面,该镇通过宣传栏、电子广告屏、宣传册、微信公众号、社区报、零频道等多渠道方式,全面普及法律法规知识,使“扫黄打非”家喻户晓。同时,每年组织文化市场、“扫黄打非”教育培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切实提升从业人员的工作水平,保障“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有序开展。

  朱泾镇“扫黄打非”工作正由突击治理向常态化治理转变,而这与工作中借大势、用平台、形成聚合力是分不开的。

  全镇29个村、居委会建立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站;组建了以村小组长和居委会各小区楼长为成员的12至15人的巡查小组,对辖区内人员密集点、重要路段、超市小商店进行日常巡查。2015年至2017年,巡查场次达到3619次,巡查人数达到5680人次。让“扫黄打非”监管从“事后”向“事先”预防转变,有力维护朱泾地区文化市场。

  同时,建立了村、居委会老干部、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五老”监督志愿者队伍以及群团组织志愿者,使“扫黄打非”监管到户、到人,充分发挥依靠群众、群众自主、自治的作用,助力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朱泾镇在“扫黄打非”工作中还强化科技监管的作用。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监控平台,实施电子监控,做到定人、定时、定岗、定责,构建“扫黄打非”“网格化”、“电子化”、“科技化”监管体系,实现镇域监管“全覆盖”。

  朱泾镇“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有一个共识:要想让“扫黄打非”取得成效,除了从维护文化市场秩序,进行自上而下的“扫黄打非”专项治理之外,更需要自下而上地发挥公众的主观能动性,让群众主动参与其中,主动拒绝非法文化产品。

  几年来,朱泾镇认真贯彻落实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积极开展“清源”、“净网”、“秋风”、“护苗”等专项行动。同时,加强对辖区文化娱乐场所、KTV、网吧、游戏游艺机房等日常监管巡查,保持高压态势,做到节假日重点查、接到举报立即查、发现问题突击查的“三查”,坚决遏制文化市场的违规违法行为,提升“打黄扫非”管控力,有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另一方面,朱泾镇不断提升创新力,深化“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的“五进”活动载体,让“打黄扫非”进基层彰显特色、深入人心。通过文艺演出、法治教育活动、宣传版面展览等形式,把优秀传统文化和“扫黄打非”知识送到社区群众身边,让先进文化占领基层阵地。

  该镇文体中心编排了小品《打假》,让观众在寓教于乐中懂得打假、“扫黄打非”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大茫村制定了“扫黄打非”村规民约,依托“村民学堂”举办“扫黄打非”知识讲座。东林寺景区连续3年举办“国学情、中秋韵、中国梦”“传统文化在朱泾”文艺晚会,弘扬先进文化。

  为全面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接地气,3年来,朱泾镇编排“扫黄打非”节目,进基层文艺演出300余场次,同时,结合电影下乡活动,在村、社区巡回放映“扫黄打非”宣传片800余场,观看群众达10万人次。通过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在全镇干部群众中弘扬了正气,传递了正能量。朱泾镇文体中心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