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奉陪到底 谈:大门敞开

2018年04月05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北京时间4月4日清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美方的单边保护主义行径毫无意外地迎来我方强力回应:商务部、外交部等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我方4日下午宣布对自美进口涉及金额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

  中国行动之迅速,传递信号之清晰,那就是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贸易战”。中国已经做好准备,有足够的决心和能力捍卫国家利益。如果美方有些人心存幻想,认为中国会在单方胁迫下展开磋商损害中国合法利益,那一定是打错了算盘。“来而不往非礼也”。中方必定会有一单回敬一单,绝不坐视中国合法利益受损。

  美方挥舞贸易“大棒”所依据的301调查,是一份歪曲事实东拼西凑的报告。美方的措施不仅无视中国多年来在推进市场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和进步,同时也将严重损害美国消费者、零售商和相关产业的利益,更严重动摇了世贸组织的根基,使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空前险境。

  美方的建议清单,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机械等行业的中国商品。有分析指出,这份清单指向“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行业,不仅体现出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更反映出美国一部分人的冷战思维、零和意识在作祟。

  因此,中国4日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飞机等14类106项涉及金额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正是中方提出的“对美输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思路的体现。同时,中方还将美方有关做法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体现了中方对世界贸易组织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尊重。这正如中国常驻世贸组织(WTO)代表团大使张向晨所强调的,“这是应对紧急情况的必要措施,是遏制贸易保护主义蔓延的正义之举”。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面对美方的贸易战威胁,中国之所以作出针锋相对的回应,是因为一味地妥协退让必将引起更加严重的后果。那种妄图通过施压或恫吓使中国屈服的想法,历史上没有成功过,今天也不会。

  一直以来,中方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为解决中美经贸问题作出了大量努力,显示了极大诚意,并提出了合理建议。可以说,中方谈判磋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但是,这种磋商是有原则的,必须是平等的。美方首先必须放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中方不会接受在单方胁迫下展开任何的磋商。谈判应该是建设性的、平衡的,这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总而言之,中方不愿意打“贸易战”,但是也不怕打“贸易战”。中方的立场是鲜明而坚定的: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

  当前,美国在对华经贸问题上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这种行为如果不能及时得到纠正,势必对中美经贸关系带来严重冲击。希望美方保持理性,着眼长远,早日摒弃错误做法,回到对话协商、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上来。合作是中美两国之间唯一正确的选择,美方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连 俊)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