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透视国家移民管理局组建带来的新期待

2018年04月04日 07: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题:服务国家发展 展现自信开放——透视国家移民管理局组建带来的新期待 

  新华社记者熊丰、刘奕湛

  4月2日,国家移民管理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正式挂牌。国家移民管理局的组建,将推动建立健全更加全面系统高效、更加自信积极主动、更加符合国情、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移民管理制度,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出入境人次屡创新高 管理服务再上新台阶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出入境活动日趋活跃,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出入境人员呈现“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迅猛趋势。出入境管理在便利国际交往和人员往来、促进对外交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7年,全国出入境人数达5.9亿人次,再次刷新历史记录。2017年,全国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全年共签发各类因私出入境证件、边防检查机关查验出入境人员、查验交通运输工具数量分别是1983年相关数量的510多倍、26.8倍和21.87倍。

  应对日趋增长的出入境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和全国边防检查机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推出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措施,实施出入境证件电子化改革,推动持电子出入境证件旅客自助通关,规范推广自助办理赴港澳台旅游签注,推出出入境互联网办事平台,狠抓出入境窗口服务,细化完善各项服务规范和工作流程,切实提高服务精细化水平。

  同时,不断创新查验模式,优化通关环境,全国70多个口岸建设启用了1100余条边检自助查验通道,实现了出入境人员“拍拍证、刷刷脸、按按指纹”就可以自助办理出入境边防检查手续,通关更加高效、便捷,受到老百姓的普遍欢迎,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服务国家战略引智引才 推进永久居留多项便利 

  近年来,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和全国边防检查机关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在服务国家引智引才战略方面,推进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改革。出入境管理部门建立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市场化渠道,完善就业居留向永久居留转换机制,设立永久居留“直通车”,开辟高学历外籍华人申请永久居留新途径,主动为国家人才引进提供便利。

  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设立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区的背景下,出入境管理部门先后出台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22项政策措施、支持北京创新发展20项政策措施、支持福建自贸区建设10项政策措施、支持广东自贸区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16项政策措施,在吸引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员、促进人才流动等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得到科创企业及有关各界广泛好评。

  此外,全国13个城市实施了部分国家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京津冀和苏浙沪地区实施了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外国人入境、过境政策进一步优化。

  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后,将不断完善移民管理政策,优化移民管理服务,畅通引才引智渠道,向全世界释放吸引高端外籍人才和投资者来华工作、生活的积极信号,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对外开放新格局,为我国经济持续繁荣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顺应新时代 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伴随“海量”出入境数据,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和全国边防检查机关面临着日益复杂的违法犯罪形势。通过严密口岸管控,严格出入境证件签发,完善外国人日常管理,严打出入境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严力打击暴力恐怖活动,防止涉恐人员潜入潜出,打击偷渡、走私、非法出入境等违法犯罪活动,我国国家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受到全力保护。

  近年来,出入境人数持续“井喷”,来华工作生活的外国人也持续不断增多,对加强移民和出入境管理的统筹协调、形成移民管理工作合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此次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改革完善移民和出入境管理体制,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移民管理局的主要职责是,协调拟定移民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出入境管理、口岸证件查验和边民往来管理,负责外国人停留居留和永久居留管理、难民管理、国籍管理,牵头协调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国人治理和非法移民遣返,负责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国(境)服务管理,承担移民领域国际合作等。

  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后,有利于整合分散于多个部门的移民和出入境管理职能,加强对移民及出入境管理的统筹协调,更好地形成工作合力;有利于提高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防范和打击能力,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有利于简政放权、创新管理,提高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服务水平,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有利于统筹出入国和往来港澳台服务管理,营造更好的出入境管理秩序。

(责任编辑:佟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