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柴达木枸杞获得国家有机枸杞认证证书

2018年04月03日 23:0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石晶

  初春的青藏高原大地萌动、万物复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的青藏高原以冰川雪山、蓝天白云、广袤草原著称于世,其中柴达木盆地独具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低、气候冷凉、净空净水净土等自然环境禀赋,生产出的枸杞所含黄酮、多糖、氨基酸等有机物质均高于其他产区,是全球最适宜生产有机枸杞的地区。

  2016年,我国重启有机枸杞试点认证工作,海西州15家企业通过有机认证试点资格和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有5家企业获得我国有机转换认证。4月3日上午,海西州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在西宁召开柴达木有机枸杞认证新闻发布会,在现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王宁向获得有机枸杞认证的格尔木亿林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都兰丰海枸杞有限公司代表颁发证书。据悉,这是自2016年我国有机枸杞试点认证恢复以来所颁发的第一个有机枸杞认证证书。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有机产品专家组成员、枸杞有机认证试点监督组组长徐常青教授根据自己长期从事的科研经历,对柴达木有机枸杞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并谈到,我国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人们更加追求健康品质消费,有机产品消费成为优先考虑的内容之一。我国有机枸杞的生产始于2003年,获证企业逐年增多,至2012年,以有机的名义出口的枸杞退货严重,对国家声誉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经各方专家综合论证评估,认为当时枸杞实现有机生产的难度过大,多数企业难以实现有机生产,因此将枸杞从《有机产品认证目录》中删除,国标的有机枸杞生产暂时中止。但国内消费市场对高品质枸杞的需求不减反增,高品质枸杞的需求持续增加。供给侧改革迫在眉睫。

  “为顺应消费者对高品质枸杞的需求,国家认监委于2016年重新启动了枸杞有机认证项目。经过2016年-2017年的试点,监督组受国家认监委的委托,对所有参加试点企业的有机生产全过程,采取独立的监督和取样工作,对试点企业的土壤、所使用的肥料、植保产品等投入品进行抽样,并在高风险阶段同时对枸杞枝叶进行抽样。经过2年的试点,我们很欣喜地看到有几家试点企业获得通过。”徐常青说。

  在现场,海西州政府副州长杨有智讲到:“两家柴达木枸杞企业获得了自国家认监委重启有机枸杞认证试点以来的全国首批有机枸杞产品认证证书。标志着柴达木枸杞产业经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将全面开启海西州全力打造世界有机枸杞基地的新征程,对柴达木有机农牧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年来,海西州充分利用柴达木盆地自然资源禀赋,立足独特的农牧业资源和高原无污染的生态环境,创新发展理念,促进枸杞产业提质增效,走出了一条立足综合治理、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据悉,在柴达木区域内,部分基地获得欧盟(ECOCERT)、德国BCS、色瑞斯(CERES)等国际知名认证机构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专业合作组织27家,认证面积9.64万亩,有机枸杞产量位居全国首位,据悉,目前海西州正积极创建国家级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