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创业下半场:谁来唱主角?

2018年04月03日 22:02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袁勇

  近年来,我国掀起了创业高潮。特别是在互联网领域,诞生了一批估值不菲的优秀企业以及大量深入人们生活的互联网产品。然而,有人认为,随着市场格局的越发固定,互联网创业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已经开始进入下半场。互联网创业下半场机会何在?在近日举办的“寻找中国创客”第四季启动峰会上,多位企业家以及投资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2009年8月,我们发布了微博,迅速成为现象级产品。如果把微博创业成功的原因总结一下,我认为有四点。一是符合趋势,二是掌握时机,三是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四是要有很强的专注和坚持。我认为其中趋势是最重要的。”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表示,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结束,平台型公司的机会越来越少,未来的互联网创业机会在于怎么利用好互联网基础设施,把互联网基础设施跟传统行业结合,让传统行业的效率提升。这种机会没有结束,还是非常多的。”

  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表示,过去20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成绩突出,新经济在GDP里面占了很大比重,也渗透到了人们的生活当中。“互联网创业的下半场,主题是用数字来改造现实世界。也就是说,模拟经济进入了数字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这将是未来主要的底层公共设施。生活中的消费端、零售端也正在发生重大改变。中国制造业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通过新技术进行升级。这些都将与数字数据紧密联系。所以互联网创业下半场要考虑的是,有了大量的数据以后,可以拿这些数据干什么事?”

  近年来,互联网的兴起也从多个维度激活了文化产业。北京文投集团总经理戴自更表示,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值得重点关注。“文化产业面很广,从电影、电视到各种媒体、书籍、自媒体、剧场,甚至游戏、时尚、旅游、体育赛事、知识变现等等,我觉得这些项目未来都是很好的投资领域。”

  文化产业创业和投资的关键点在哪?“文化产业要关注人,尤其是创业者的创新能力和创意水平。文化创意产业的关键是有没有出类拔萃的创新和创造能力。因此各位投资人一定要把重点放在找人上。”戴自更表示,文化产业创业要把握好大众的需求,把握好节奏,包括文化消费在内的任何消费都有规律性,不能超越规律。

  此外,还要注意将文化创意产业跟科技、互联网、旅游、教育等因素结合起来,并且多关注小而精的文化市场。“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做到最好,是文创产业未来可期的一个发展方向。”戴自更说。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