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楼市生态颠覆性改变!各地掀起新一轮政策调控

2018年04月02日 15: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楼市新动向!

  3月31日,海南省发布房产新规,海南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同日,成都市房管局公布新政,成都刚需家庭购买商品房将享受优先摇号。3月28日,深圳“三价合一”政策正式落地……

  近期,各地房地产市场掀起新一轮调控政策。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超过15个城市启动调控,不仅包括继续收紧限购政策,差别化调控政策中的优购政策也在逐步体现。

  多城发布调控新政

  短短数日,已有多个城市发布调控新政。

  3月31日下午,海南省发布《关于做好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通知》,宣布非海南省户籍家庭只能买1套住房,且首付不得低于七成、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在限购区域买房须提供5年以上的社保或个税缴纳证明。

  同日,广州发布公积金贷款新政。4月1日起,广州提高公积金贷款申请门槛,本市户籍职工需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至少一年,非本市户籍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2年以上(含)。

  3月28日,深圳“三价合一”政策正式落地。所谓“三价合一”,指的是二手房交易中涉及的贷款评估价、网签备案合同价、房管局计税评估价,三个价格将不再“各自为战”,银行将以网签价和银行房屋评估价的最低值作为贷款评估额度依据。

  戴德梁行深圳公司指出,“三价合一”意味着二手房买家的贷款额(多付首期款)减少或多交税费,提高了交易的门槛,短期内对二手交易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三价合一”是一种规范管理、维护市场秩序的行为,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健发展。

  3月28日晚,杭州市针对市场出现的炒卖房号、捆绑搭售等违规行为,发布《我市将采取商品住房销售公开摇号全程公证制度》,表明将采取公开摇号全程公证的方式来规范市场销售行为。

  3月30日,西安市跟进摇号政策,明确意向购房人数多于可售房源的,应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由公证机构全程监督,严禁内部预留房源或设置全款优先选房等限制性条件。

  “近期出台调控政策的城市大多集中在热点一线、二线城市。这些城市在短期内调控仍在不断趋紧。”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2018年在“房住不炒”的原则下,一线城市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动力或明显偏弱。

  楼市调控扩至三四线城市

  在热点城市加码楼市调控的同时,一些三四线城市纷纷加入限售队伍当中。

  日前,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指出房屋销售成交价格不得超过发改部门备案价格。否则,房产局不予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

  此外,为严控投机炒房,大幅延缓多套房上市交易时间。意见明确,阜南县居民在县里名下已有二套住房,购买第三套(及以上)商品住房后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非阜南县户籍居民在县里名下已有一套住房,购买第二套(及以上)商品住房后8年内不得上市交易,起始时间以购房人缴纳契税时间为准。

  在四川泸州,3月27日执行的“规范管理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细则”指出,实行地价房价局部调控。对中心城区热点区域的地块,需要采取限定住房销售价格、配套保障房、自持租赁住房配建等方式调控地价的,由住建部门会同国土资源部门、规划部门提出方案,并列入土地出让方案报市政府批准后执行。

  细则还指出,加大对房地产开发项目超容积率规划源头治理,杜绝超标准规划设计赠送面积(不计产权的面积)。

  同时,要求住建部门应定期将商品住房库存去化周期通报国土部门,当商品住房库存去化周期小于8个月时,应当适时增加土地供应;当商品住房库存去化周期大于15个月时,适时控制土地供应。

  调控政策凸显精细化

  从楼市调控角度来说,政策的出台目的不仅是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是为了保障刚需购房者的合理购房需求。

  近日,武汉、长沙、成都纷纷发布新政,规定刚需家庭可优先摇号选房。成都市房管局3月31日公布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成都刚需家庭购买商品房将享受优先摇号,以支持刚需家庭自住购房需求。

  长沙建委发布《关于实施差别化购房措施的通知》,明确在购买长沙市限购区域内“限房价、竞地价”的商品住房项目(不含定向限价房),和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144平方米(含)以下户型的普通商品住房时,长沙市的首套刚需购房群体有望优先满足需求。

  武汉方面,在武汉市无自有住房、符合住房限购政策规定以及自此次购房之日起前三年内无住房交易记录的意向购房家庭,可优先选择预售备案价低于18000元/平方米、面积低于120平方米的新建商品住房项目。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表示,优购政策的出台与限购政策结合在一起,构成了差别化的认购政策,对于保障刚需购房需求有较好的现实意义。而“一限一优”的调控思路,或成为部分库存规模较小城市的购房对象筛选机制。

  对市场保持谨慎乐观

  根据十九大和两会精神,国家仍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强调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房地产调控在严格执行一年后政策加码,未来一二线等热点城市仍有可能在公积金、刚需房源供应、共有产权房、租赁等方面有加码的可能性。同时,部分三四线城市也会因为市场的升温而有加入限售的可能性。

  张大伟预计,2018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依然高压执行,不过,不同城市间调控将出现分化:热点城市继续加大力度调控,库存量大的三四线城市依然要想办法去库存。

  在3月底举行的多场房企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多家企业管理层均认为房地产调控将常态化,并以此为出发点安排新一年的销售目标和节点。

  深圳控股董事会主席吕华表示:“国家明确提出‘房住不炒’,支持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整个行业政策和生态将会发生颠覆性的改变。”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