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AP中国发布《SAP自闭症人才项目白皮书》

2018年04月02日 14: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日讯(记者 陈颐)今年4月2日是第十一个“世界自闭症日”,SAP中国发布了《SAP自闭症人才项目白皮书》。该白皮书详细阐述了SAP自闭症人才项目的发展,总结了项目的实践经验。SAP希望通过分享,帮助自闭症谱系人才实现力所能及的社会价值,成就自我。同时希望带动激发更多的组织、机构和利益相关方关注自闭症人才,产生更广泛的社会效应,共同努力携手为建设更包容的社会做出贡献。

  自闭症谱系障碍(ASD)是一种复杂的发育障碍,可能导致思维、感觉、语言和与他人相关的能力方面的问题。自闭症的影响和症状的严重程度在每个人身上都不同,症状可以从轻微到严重,并且经常随时间变化。

  中国在1982年报告了第一例自闭症案例以来,人们对这个群体的关注不断提升,特别是针对自闭症儿童——也就是14岁以下的人群。那么,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长大之后,要如何生存呢?

  在中国,自闭症人群数量庞大。在两亿多14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当中,自闭症人群不少于200万,而14岁以上的成年自闭症人士则不少于300万人。

  这就涉及到自闭症人士的就业。自闭症谱系障碍中的个体表现出的特点是千差万别的,其中的一些特性,比如对细节的关注,超长的专注力,对重复劳动不厌其烦,对数字和模型的敏感度等恰恰是社会分工所需要的。这为他们参与到社会分工中提供可能。

  作为SAP多元与包容企业文化的一部分,SAP全球在2013年启动了“自闭症人才项目”(Autism at Work),在全球范围为自闭症诊断者提供工作机会。迄今SAP自闭症人才项目已在10个国家的23个城市招募了140位自闭症员工,从事22种不同的工作,员工留任率超过90%。

  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Mark Gibbs)表示:“SAP自闭症人才项目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创新实践,是我们实现‘多元与包容’战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树立了新的行业标杆。我们希望形成蒲公英效应,带动更多企业和个人,为自闭症人才提供更广泛的从业机会,这也有助于我们实现‘让世界运转更卓越,让人们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据他介绍,2017年4月,SAP 中国正式启动自闭症人才项目,成为率先在中国开展自闭症人才项目的科技公司之一。项目落地实施一年以来,SAP不断探索,完成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打破人才定义的界限,探索出了一套适合中国的自闭症人才招聘、培训、录用、上岗和留任体系。目前,SAP中国首位自闭症员工已经完成培训,顺利上岗。

  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温洪表示:“过去一年,我们一直与SAP 积极合作,帮助自闭症人士更好融入社会体系,并取得了巨大成果。SAP 自闭症人才项目为业界提供了最佳实践,引发了众多政府、企业和相关机构对自闭症谱系人才的关注,为建设更包容的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创始人田惠萍说:“让自闭症人群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一直是我们不断努力的方向,SAP 自闭症人才项目与我们的愿景不谋而合。通过与SAP 的共同努力,我们一道克服了种种困难,持续推进项目的深化实施,为社会服务体系专业化发展贡献力量。”

  SAP 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陈玉兰提出:“展望未来,SAP 中国也将进一步在其他城市继续深入推进自闭症人才项目,积极构建包容与接纳的生态系统,赋予自闭症谱系人才最大的真诚、接纳、理解。为自闭症人士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持续辐射出多元和包容的能量,努力实现商业无偏见。”

(责任编辑:张雪)